中国史变“东亚史” 被教科书蒙蔽的台湾年轻一代

2017年08月11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很多人可能不了解,台湾有的年轻人为什么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两岸这些年交流这么多,大陆这些年发展这么快,台湾人的“中国认同”不是应该上升吗?

  台湾青少年被灌输的“同心圆”史观 

  通过和一些台湾学生的交谈,以及网上查找的一些资料,我们会了解到一些台湾青年人的“国族认同”从何而来。

  首先,如果他们都出生于台湾“去中国化”教育开始后,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接受了怎样的历史观教育:

  台湾是一个岛,台湾的少数民族是最早的文明。然后中国人过来占领了,然后被荷兰人占领了,然后郑氏政权(只说郑成功,不提明朝)打跑了荷兰西班牙,后来,台湾被中国(清)占领,后来被日本人占领,再后来台湾又被并入中国,然后“中华民国”逃到了台湾。

  明白了吗?

  台湾的历史课不按时序性授课,而是以地域性来授课,先学台湾史,再学中国史,最后学世界史。在台湾史的课程中,不但不强调台湾与中国的关联,甚至避谈台湾与汉人移民的关系,整个台湾史的格局,就是台湾这块地方陆续受到荷兰人、西班牙人、日本人、汉人的统治,而且无论是郑成功、“清帝国”,还是“中华民国”,都是“外来政权”。

  台湾的教科书告诉他们孩子的历史是这样的:以台湾这块土地为核心,往外触及到“中国”,再往外触及到世界。

  这就是台湾所谓的“同心圆”史观。

  台湾30岁以下的年轻人,几乎全部从初中起受到这套同心圆史观的教育长大,以“台湾”为主体来看历史,让台湾与中国“泾渭分明”。

   台湾曾经的历史课纲、教科书。(图片来源:人民网)
台湾曾经的历史课纲、教科书。(图片来源:人民网)

  “天然独”还是“人造独”? 

  台湾教科书里的这套所谓“同心圆史观”区隔了台湾历史与中国历史。以“乡土文化”和“多元文化”模糊学生的中华民族认同;将台湾人划分为“我群”,将中国人划分为“他群”。

  通过这样的教育,我们可以了解到,岛内“独”派怎样用“台独”史观毒害台湾年轻一代,进而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

  在“两蒋”时期,台湾民众的国族认同原本不存在问题,除极少数人主张“台独”,90%以上的民众都坚持“一个中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而李登辉上台后,台湾经历了陈水扁、蔡英文当局等“去中国化”的教育、文化、政治操作后,短短二十几年时间,就已经培养出数量非常可观的“人造独”青少年。

  台湾高中历史课本。(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高中历史课本。(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欲灭其国,先亡其史 

  台湾的历史课纲修订,始作俑者是李登辉。

  自上世纪90年代李登辉上台以来,台湾的历史课纲已经经历了“88课纲”(即公元1999年实行,以下课纲称谓同理)、“95暂纲”、“98课纲”、“101课纲”和“104课纲”5次变迁。

  纵观历年来民进党推行的台湾历史课纲的变化,有两个趋势值得警惕:

  一是大量更改代表国族认同的称谓。如“国父”改为“先生”,“国字”改为“中国字”,“国历”改为“阳历”,“光复”改为“战后”,“我国国土面积是3.6万多平方公里”,这里的“我国”仅指台湾,“李白是中国的伟大诗人”,而不是“我国”的诗人,如此等等,共有几千个词的修改。

  二是美化日本的殖民统治,不提二战时日本在台湾征兵和慰安妇,也不提台湾人参加中国抗战。比如,以“日治”取代“日据”,“抗日战争时期”改为“二战时期”,随后按课纲编出来的高中历史书,谈及台湾慰安妇时,竟有的说“除了风尘女子外,也有自愿到海外去从事‘慰安’的妇女”。而马当局2014年修改课纲时,在关于“慰安妇”的内容上加入了“被迫”二字,一些“台独”分子竟叫嚣,“有何证据证明所有的慰安妇是被迫的”。

  蔡当局仍在推动继续修改课纲“去中国化” 

  这不是突然发生的事情,是通过渐进的方式,重新改写台湾人的历史,也改写台湾的历史记忆。

  台湾最近对课纲的一次修改是今年7月3日,台湾“教育研究院”又正式公布了“12年‘国教’社会领域课纲草案”。其中高中历史的中国史部分被大改:废除中国史,将之并入东亚史,把历史课纲从现在的台湾史、中国史、世界史,改成台湾史、东亚史、世界史。

  换句话说,将来台湾历史教科书将没有中国史,只有东亚史,中国和东亚国家位于同等的位阶,台湾将失去与“中国”的历史连结。

  该草案已送台湾“国教院”课发会审阅,据媒体报道,7月公告,9月开公听会,最快明年初交台当局“教育部”课程审议会审议,预计2019学年上路。

  一旦成真,读着“中国史是东亚史”成长起来的台湾人,还会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吗?

  “台独”的险恶用心 受荼毒的年轻一代 

  通过教育形塑的历史意识,是凝聚国家认同的重要工具。

  而台当局正通过教育、文化、社会、媒体各个方面的扭曲“去中”操作,将台湾年轻一代绑上“台独”的战车,成为“台独”派的人质,将来,某些政客或者可以以此向大陆要好处、谈条件。

  可一旦两岸之间的“统独”对立客观形成,这就不只是两岸的大不幸,更是台湾的灾难。蔡英文所谓的“天然独”,其实来自人造的“去中国化”,如果蔡当局继续运用行政权及“立法权”加以推进,只会导致和大陆“必须统”的民意加速对撞。

  当一批被人为培养的所谓“天然独”,遇上力量和话语权占绝对优势的“天然统”,其结果为何?

  这在两岸实力对比日益扩大的形势下,是把“人造独”送去当“炮灰”,把台湾学子当成牺牲的世代,这绝对不应是负责任的从政者所应为的。

  台湾《联合报》社论曾指出,一部“去中国化”的课纲,或许可以温水煮青蛙打造更多“天然独”,却绝不可能为台湾打造和平与繁荣。对“一个中国”的柔性背叛,对中国历史的蛮横切割,对中华文化的弃舍决绝,都只会撕裂社会,把两岸关系推向坠崖的绝境。

  和平宝贵 回头是岸 

  当前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执政下的台湾,产业空心、民粹横行、政党恶斗、人口老化、人才外流。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只有15.3%的支持率,人民已经厌恶了蔡当局的政治操作,民进党当局还不警醒自省吗?

  历史和文化有其自身规律,把年轻学生当枪使,即便一时侥幸获利,未来也会自食恶果。

  “去中国化”教育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和结果,只会令台湾下一代产生错误认知,更加难以面对真相。正如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评价李登辉的所谓本土化进程时所说,“不会改变最终统一的结果,这样做只能使台湾人在重新统一实际发生时更加痛苦。”

  两岸完全有共创和平、共谋发展的机会,而这唯有弃绝“台独”才能达成。至于以“台独”为目标而捏造新史观,只会把台湾推向险境。希望蔡英文在演练坐直升机逃跑时候,多想想岛内民众的疾苦,多想想年轻一代的未来。我们期待岛内“独派”悬崖勒马,也期待台湾的青少年一代早日警醒。(中国台湾网 李杰)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