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闹荒还是"政策曲张"?经济熄火将是蔡英文最大梦魇

2017年08月25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人才闹荒还是“政策曲张”?经济熄火将是蔡当局最大梦魇

蔡英文。(图片取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8月25日讯 拼经济是蔡当局未来施政的重中之重,但负责执行的经济部门局处长缺额一堆却迟迟未能补齐。台湾《中国时报》文章指出,相较于公营事业和财团法人负责人被派系抢破头,这类技术官僚吃力不讨好,加上民进党用人太过局限,以致乏人问津。过去人人想升官,现在部分高阶主管职缺是避之唯恐不及,民进党缺乏自己人,又不肯信任专业重用“非我族类”,如何拼经济真得令人担忧。

插图。(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媒报道,蔡英文执政一年多,财经官员时时出缺,民进党政人士感叹,“仆人眼中无英雄”这句话道尽蔡林体制窘境。为何民进党常常找不到财经官员?党政人士认为,“人才库不够,党内确实要检讨。”民进党一直想邀企业人士入阁,但都找不到。蔡英文在竞选时一再表示已组织好执政团队,但是2016年1月16日胜选至5月20日上任,拥有比前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都要长的组阁时间,找人其实并不顺利。

  党政人士指出,经济部门负责人要从业界找真的很困难,经济部门所管的业务那么多,不只是油电等公营事业,还要主管产业发展与辅导,并需高度关注全球经济。因此要有一定的学术专业,选举出身的草莽人物无法应付,但光有学术与专业也不够,还要政治领导能力。815大停电让经济部门负责人李世光丢了乌纱帽,但在此之前,李世光就已一再被民进党内部多次点名不适任。

蔡英文、林全(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当局“经济部”工业局长及技术处长这两个职务和产业界息息相关,更是台当局拼经济的双引擎,但“行政院”却可以从今年1月底到昨天(24日)让双引擎整整熄火7个月。报道称,上至林全“院长”下至“部长”李世光,对技术官僚“找呒人”无关紧要,如此态度对应林全的低民调、李世光被批“混日子”,真的是刚好而已。

  《美丽岛电子报》公布7月民调显示,有近8成民众认为岛内当前经济情况不好,只有1成出头的民众认为经济情况好,显示台湾民众对于当前经济已经失去信心。

  民进党完成承诺!邱议莹曾呛郭台铭别留在台湾。(取自蓝白拖的逆袭FB粉丝团)

  7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郭台铭已在白宫宣布,富士康将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打造LCD面板厂,投资金额达100亿美元(约新台币3000亿元),估计将为当地创造3000个工作机会。面对美国以优渥条件吸引鸿海大手笔投资,台当局经济部门温情喊话“不要忘记台湾是我们的根”,却无力吸引企业回台投资。

  台媒报道指出,事实上,在当前缺水、缺电、缺土地的大环境下,包括鸿海、台积电等高度仰赖稳定水电的大厂都可能跑光光。“东森新闻云”报道,8月15日,台湾民众意外迎来18年来最严重的大停电,全台顿时陷入错愕和惊慌。此次大规模停电影响台湾数百万用户,并造成企业直接或间接损失近8900万元新台币。这样的无预警停电已经影响科技产业留在台湾、持续在台投资办厂的信心。

  2014年反核游行中,台湾一些反核人士打出“用爱发电”标语。(图片取自网络)

  能源方面也是一样,在不要核能、不要燃煤污染、天然气不能中断、又不能缺电的情况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遑论“既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无论谁来做都很难找出能够解决问题的能源政策。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批蔡当局能源政策“打肿脸充胖子”,不要逼企业远走他乡。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大陆游客不去、岛内民间投资又减缓,让台湾今年第2季GDP表现打了折扣。台当局“行政院主计总处”7月28日公布今年第2季经济成长率概估为2.1%,较5月的预测数下修了0.04个百分点,台湾的经济增长率已连续两季呈现下滑趋势。《工商时报》早前报道,去年台湾岛内投资率20.2%,创七年最低,今年预测也仅20.4%,连三年降至20%,民间投资与公共建设动能皆弱。近年岛内投资率一直居“四小龙”之末,台湾经济已从“小龙”变成“小龙虾”。

  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大减,旅行业惨兮兮。(图片截取中国台湾网图解台湾)

  台湾《旺报》报道,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大减,旅行业惨兮兮。台湾旅馆经理人协会理事长张明琛21日表示,今年上半年陆客赴台较去年同期减少84万人次,即使东南亚旅客增加也难补缺口,估计上半年全台旅宿业者每天减少1万个房间收入。

  《工商时报》报道,今年上半年赴台陆客人数大减4成,导致免税商店、高单价家庭器具用品买气大减,前6月零售业营收较去年同期减少82亿新台币(约合18.3亿人民币)、年减0.4%,为近8年首次负增长,上次上半年零售业营收负增长要追溯至金融海啸时期。

台湾近10年零售业上半年营收。(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旺报》评论文章指出,台湾观光业的确对陆客依赖性太高,以致受大陆影响很大,但故意搞坏两岸关系的并不是业者,而是执政者把事情搞砸。观光业只是首当其冲,陆客减少带来的经济寒冬,正在蔓延中。

  台商协会会长章启正日前接受《旺报》专访指出,大陆一直在进步,但台湾却原地踏步。蔡英文提出的一些新方案,都达不到“九二共识”的标准,“大家就会越走越艰难”。台湾不要等到什么空间都没有了才恍然大悟,如今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愿意到大陆发展,想要的就是市场和发展机会,为政者更应该为年轻人创造好的政经环境。

  台“立法院”第三次临时会处理前瞻预算,“朝野”都严阵以待。(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指出,蔡当局有很多不利经济成长的政策,包括“一例一休”、年金改革、两岸对抗升高等,皆可能持续发酵并抑制民间投资及消费。而从各项改革引发的政治波动,到前瞻计划及最近限电引发对蔡当局的信任危机,对岛内经济信心更造成严重冲击。

  蔡当局上任一年多,打着推动经济发展新模式旗帜并以“5+2”产业创新计划为施政主轴,但一年多来,不仅未见显著成效,反而让民间投资及消费低迷不振。一旦国际经济出现任何不利变化,出口及内需两大动能恐同时熄火,那将是台湾经济最严酷的考验,也将是蔡当局最大的梦魇。(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