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事责任人找不到 今夏台湾怪事多

2017年08月26日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人找不到 各机关摆空门

  今夏台湾怪事多(看台湾)

  酷热大停电、挥刀闯衙门、飞贼潇洒行……怪事年年有,今夏台湾特别多。有人在古怪中困惑,有人在古怪中愤怒,有人在古怪中追问:台湾怎么了?嘴不饶人的台湾政治评论员黄智贤表示,她看到了一个残酷的事实,即台湾身陷系统危机中:“在崩解中奔向毁灭的系统,让人不寒而栗……但民进党当局,却还在自嗨中争权夺利演大戏。”

  找不到那个人

  黄智贤并非危言耸听。就说刚刚发生的无预警大停电,虽然事故可怕,更可怕的是现在尚未找到“手动误触气阀开关”的那个人,也就是那只令台湾陷入黑暗的手还在。供电系统对于现代社会何其重要!出了这么大的事故找不到责任人又何其恐怖!

  大停电当晚,台湾经济主管部门举行记者会表示,大停电原因是“中油”工作人员操作气阀失误导致大潭电厂6部机组跳闸,这次事故造成全台湾17个县市、668万用户停电。其后,台行政部门发言人透露经济主管李世光口头辞职已被接受。但一个官员撂下乌纱帽也平息不了众怒,台湾资深媒体人李艳秋网络发文表示:“蔡英文的替死鬼叫李世光。”

  一怒未平,一怒又起。“中油”表示不背这个锅了。现已下台的“中油”董事长陈金德亲口说,“中油”无人“手动误触气阀开关”,没有正常供气是因为仪表设备商巨路公司更换设备时导致大潭电厂输气管线的两个电动阀自动关闭。巨路公司称,要关闭电动阀起码要走10道以上的程序,“现在媒体都来问我们,哪位员工关了电动阀,我们上上下下都在找那位员工,但是怎么找也找不到啊!因为,那个人根本不存在啊。”

  如无人之境

  8月15日大停电3天后,蔡英文办公室来了不速之客。他挥着日本武士刀与守卫的宪兵扭打,砍伤一名宪兵后被制服。极端人士极端行为在当下台湾不稀奇,蹊跷的是他手上的武士刀货真价实,是台湾“军史馆”的展品。他自称先到“军史馆”和蔡英文办公室周边探过路,18日早晨7时搭捷运到龙山寺站下车,到万华环河南路一家五金行买了榔头,10时步行到贵阳街“军史馆”,在二楼展示厅敲破玻璃,拿走这把武士刀,然后又走过两个街口到了蔡英文办公室。

  如果真如他所言,“军史馆”岂非是空门?一个人拖着大刀走过大街小巷,台北岂非如无人之境?但他手上的刀的确来自“军史馆”,是南京大屠杀的铁证,刀上刻有“南京役杀107人”的字迹,说明“军史馆”真是空门,无人、无警报、无监视器,直到那边伤了人,才惊觉自家丢了刀。

  更怪的是新闻传出,有些媒体不质疑“军史馆”的防卫松懈,不反省社会安全系统,却怪力乱神起来。言之凿凿这把刀是台湾三把“妖刀”之一,夜里曾发妖光,还曾附体工作人员去杀人,刀见血就会出大事,“军史馆”曾为此找来3把军刀,上演过“刀魔大战”……身为媒体如此传播信息,也成为怪状之一了。

  飞贼变大侠

  从停电事故往前看,刚进入8月,民进党中央党部失窃。奇怪的是民进党躲躲闪闪,在追新闻的记者压力下才开会披露丢了9万元新台币、电脑和一批文件,并强调其中没有重要数据,其余办公设备也没有任何损失。民进党的核心机关也摆空门?对于记者追问,民进党发言人解释前一天因为举行活动,工作人员打开了8楼的步行通道,事后忘了锁门,致使窃贼进入8楼行窃10分钟。

  消息传出,福尔摩斯迷们有了发挥天地,纷纷质疑:这名窃贼为何如此准确掌握大楼细节?只有8楼没锁门就直奔8楼;民进党家大业大,如果失窃,怎会只丢了9万元新台币?如果是普通毛贼,为何拿走文件?到底拿走的是什么文件?这些一般人都能想到的问题,民进党似乎没兴趣追究,对外敷衍了事,令媒体和大众觉得奇怪。

  更怪的是,毛贼兜了一圈又回来了,回来后又在警察眼皮底下地遁了,一时间仿佛是金庸笔下飞檐走壁的大侠。原来毛贼是一名韩国窃盗惯犯,已经上了国际刑警组织黑名单,却大摇大摆入境台湾,偷完民进党中央党部后又大摇大摆出境到日本。到了日本却没有那么便宜了,在机场被拒绝入境,原机遣返回出发地台湾。

  台湾警方接到消息后在机场严阵以待,记者们也紧盯这个大新闻,结果,毛贼在桃园机场接受调查时竟无翼而飞了。警方给出的解释令社会啼笑皆飞,说毛贼身材瘦小、易于逃亡。

  当然,警方封山搜山,出动了反恐级警力最后在新北市乌来山中将毛贼擒获,总算找回了点面子。但一个在其他地区被拒绝入境的惯偷,在台湾却上演了大侠般的剧情,台湾知名作家王丰评论:“台湾这则新闻,会被国际刑警组织笑死。”(邰文欣)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