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锅侠"林全用完惨被弃,上任1年多为蔡英文N次背黑锅

2017年09月05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任1年多为蔡英文背黑锅N次,"背锅侠"林全用完惨被弃

  今天上午的记者会后,蔡英文将新旧“阁揆”赖清德、林全的手层层交叠,对外宣示新旧“内阁”的沟通交接没有问题。(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今天(5日)上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协同即将卸任的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台南市长赖清德召开记者会,亲自宣布赖接任“行政院长”。至此,这波猜来猜去的游戏总算落幕。

  从昨天中午时起,岛内几大主流媒体就开始聚焦“林全请辞”与“赖清德接棒”一事。据统计,林全从去年520民进党上台后“组阁”,到今年9月8日辞卸,在任共计476天。任期虽不长,但林全这一年多来过得却不好受。上任以来施行的各项政策饱受争议,不但引发民众不满、在野党扬言“倒阁”,就连绿营也多次批评,遭受内外夹击。

    不过,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就曾指出,林全一直以来都在为蔡英文背黑锅。

上任1年多为蔡英文背黑锅N次,"背锅侠"林全用完惨被弃

  蔡英文(左)、林全(右)。(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此次,林全在辞呈中写道,为利蔡英文人力布局之需要,拟辞去“行政院长”一职。岛内律师吕秋远在Facebook以34字简洁诠释林全辞呈全文,“我从去年上班到现在,做了很多事,现在因为方便你安排人,我走先,就酱。”短短一小时,就获得超过7000个赞,网友惊呼“神翻译”。

  结合这份捎带酸味的辞呈细细想来,上任以来不断因施政引发民怨,林全可真称得上是蔡英文的背锅侠了。眼看着“前瞻”刚过关,民进党又等着布局2018,林全此时请辞,让媒体感叹绿营真是用完就弃!

  父亲至死反对林全与民进党往来

  来看看林全其人。

  林全出身于深蓝家庭,无党籍,父亲是国民党忠贞的支持者,祖籍江苏淮安,从小在左营的眷村长大,是所谓的外省第二代。不过,出身深蓝家庭的林全却长期为绿营效力。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时期,林全就担任其财政局长,后来又在扁当局先后担任“行政院主计长”和“财政部长”等职。

  林全接受访谈透露,父亲对他与民进党间的往来非常不以为然。(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早前报道,林全曾透露,对于他帮绿营做事,过去邻居朋友很惊讶,他父亲在世时,也对他与民进党间的往来非常不以为然,父亲生病时,两人曾为此吵过很多次,直到父亲过世还是觉得他与民进党往来的作法不应该。

  据《环球时报》此前报道,林全与蔡英文关系密切。两人在扁当政时曾共事,对彼此的风格较了解。后来,林全留在“小英基金会”主事,算是蔡竞选不可或缺的帮手。而林全出任民进党上台后的第一任“行政院长”,也是由蔡直接指派。

  任后一系列施政均引发民怨

  不过,林全上任后推行的“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等饱受争议,渐渐成为众矢之的,民调持续探底。

上任1年多为蔡英文背黑锅N次,"背锅侠"林全用完惨被弃

  林全(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去年12月,台“立院”修正“劳基法”,采“一例一休”(即每周休息二天,其中一天为例假不可加班,另一天可以加班)制。不过,这却被评为蔡当局最被诟病的政策。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新制上路后,造成企业因人力不足调涨物价、劳工因无班可加收入减少等负面影响,劳资双方皆发出怒火。台工业总会批评这是劳工、雇主、消费者三输的“烂苹果政策”。

  今年3月份岛内的一项民调显示,近6成民众不满意“一例一休”,超过5成民众更认为“一例一休”已影响台湾竞争力,6成民众希望台当局能检讨修正这一“三输”政策。

  在岛内铺天盖地的质疑声中,林全仍不断重申看法没有任何改变。

  林“内阁”任后还大刀阔斧进行年金改革,军公教团体为此发动数万人上街游行抗议。

上任1年多为蔡英文背黑锅N次,"背锅侠"林全用完惨被弃

  军公教上街抗议。(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年金改革”让台湾低薪化,肇因林全没有掌握“年金”真正意涵。只有台湾财政破产,“年金”无法挹注,“年金”才会破产;“年金”发生入不敷出时,当局有责任挹注,让“年金”不破产。蔡当局以错误论述推卸雇主角色,挑起社会冲突。“年金改革”主事者误导民众,造成社会对立,林全声称自己立下拆除社会对立引信的功劳,实在令人无法认同。

  此外,台当局力推“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但相关预算引发在野党质疑。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立院”7月举行临时会,林全曾两度到“立院”,准备报告“前瞻预算案”并接受质询,但在野党“立委”杯葛,无法上台报告。就连台北市长柯文哲都因不满“前瞻”轨道建设屡屡对林全开炮。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柯痛批林“只想花钱,不想做事”。柯表示,“前瞻”轨道建设这么大笔经费,执行单位也没弄清楚,到时候钱怎么花,用膝盖想也知道有问题。

  8月31日凌晨,备受争议的“前瞻”在混战中完成三读。

 上任1年多为蔡英文背黑锅N次,"背锅侠"林全用完惨被弃

  台湾发生大规模停电事件。(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8月15日,台湾发生大规模停电事件,668万民众生活受到影响,民怨冲天。台当局“经济部长”李世光为此请辞下台,林全也为此公开道歉。《中国时报》发文指出,民进党为实践非核家园,一再灌输“台湾不缺电”假象。无论是执政前说的“没有核电,台湾也不缺电”,还是执政后蔡英文再三保证的“缺电不会是选项”,都禁不起全台一片漆黑的考验。

  林“内阁”施行的其他政策,诸如同婚合法化、“司法改革”、核灾食品进口等,也无不是引火烧身。

  民调不佳 成蔡英文“背锅侠”

  自去年520上台后,蔡英文的民调就不断下滑,与她一路相伴的正是林全。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8月14日,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民调,蔡的声望空前最糟,创29.8%的历史新低;林“内阁”施政表现也欲振乏力,高达6成不满,仅2成9满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称,一个民意基础极端薄弱的“内阁”可以苦撑15个月又无更换迹象,可算是“负责任且回应民意的当局吗?”

   林全、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其实,面对蔡英文不断下滑的民调,独派不止一次把矛头指向林全。据《中国时报》报道,早在蔡英文百日执政满意度大降时,“独派”就点名指原因出在林全。扁时期的“资政”吴澧培一再表示“林全不下台、小英没未来”, 甚至还称,民进党当局推出的政策,“只要碰到林全就完蛋!”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发文指出,若是要在定位上仅仅只是蔡英文“执行长”的林全,为民进党当局执政不力担负所有的责任,明显不尽公平。 

  文章细数林全背黑锅的倒霉事件:“一例一休”是蔡执意要推的政策,造成劳资对立、劳动市场一片混乱,蔡神隐不管,林行政团队当然只好出来面对枪林弹雨。“前瞻”遭反对,蔡怪官员论述不足,林又被狠狠刮了一次胡子。然而,“前瞻”本来就是七拼八凑的产物,又是蔡坚持要做的,林行政团队自是十分生疏,还要急就章去宣传,其中有多少含混之辞、甚至违心之论,不难想象。

  针对林全请辞,据“东森新闻云”报道,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明贤表示,蔡当局仍是为了抢救低迷民调,等于也承认过去一年来的施政路线大挫败,才会不得不换下林全。

上任1年多为蔡英文背黑锅N次,"背锅侠"林全用完惨被弃

  台南市长赖清德接替林全,成为下任“阁揆”。(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作家王丰4日在Facebook发文感叹,古之“行政院长”负责“兴利除弊”,今之“行政院长”负责万箭穿心。台湾政治早就民主乱了套,“行政院长”的职务越来越小,小到只有替领导人挡子弹的功能,不但要忍受千夫所指、众口铄金,更要做到无怨无悔万箭穿心。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文章指出,整个民进党当局最大的问题就是蔡英文本人,她的能力不足、思虑欠周、傲慢固执、自以为是,才是造成绿营执政一年多来问题丛生、民心悖离、内外交迫、台湾竞争力大滑落的关键,蔡英文不下台,再换10个“行政院长”,也是枉然。(中国台湾网 李宁)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