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两岸关系才是台湾主流民意

2017年09月23日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是台湾开放大陆探亲30周年,两岸关系从过去的敌对与不相往来,发展到如今的紧密相连,经贸文化交流如火如荼,在马英九时代更是全面启动了官方交流。只可惜蔡英文执政以来,因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并对两岸关系定位问题始终回避,导致两岸官方互动停摆,民间交流也受到冲击,两岸关系再度跌入冰点,进入冷和状态。台湾《旺报》近日就此发表社论,现摘编如下:

  面对僵局,蔡英文多以民意支持为挡箭牌,自认为维持现状才是主流民意,始终不肯调整两岸政策基调,任由两岸关系恶化。

  旺旺中时所做的最新民调就显示,有逾74%的民众认为大陆对台湾发展的重要性在不断增加,若以年龄交叉分析则可发现,“20-29岁”的人群有83.6%认为重要性增加,而“30-39岁”认为有增加的比例更是高达85.7%,这也就意味着,年轻人更看重大陆对台湾的重要性,因而也就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蔡英文的所作所为显然不符合主流意见,是逆历史潮流而动。

  事实上,民众对当局的无所作为已经出现不满情绪,民调数据就显示,认为两岸互动善意有增加的比例仅42%,认为有减少的则是47%,因此,有73%的受访者表示赞成当局应调整两岸政策以改善两岸关系,而这几乎是跨年龄层、跨党派意见的普遍态度。

  显而易见,支持两岸关系健康可持续发展才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蔡英文若真心重视民意,就应该严肃对待民意的真实表达,而不是继续做不符合事实的曲解。

  面对此情此景,蔡英文若想赢回民心,唯有拿出魄力做出实实在在的调整,而两岸关系正是最能让民众有感的现实问题。

  蔡英文必须认识到,两岸关系就是台湾解决发展问题和内部矛盾的核心问题,这不仅牵涉到台湾产业升级和贸易发展的利益问题,也是台湾统“独”矛盾和蓝绿恶斗的根本原因。蔡英文只有正面处理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终结“去中国化”的政治操作,才能让台湾社会不至于在无尽的内耗中沉沦,反而可以走出内部争论的僵局,务实处理台湾所要面对的现实困境,并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来与大陆展开合作。

  台湾民众也应该有自己的独立判断能力,不能任由政治人物操弄两岸争议,应该充分展现对两岸关系改善的支持态度,对蔡英文施加实实在在的压力,要求其改弦更张,放弃炒作两岸纠纷来获取政治利益的幻想,从而让两岸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正常轨道中来,如此才是造福台湾人民、实现两岸双赢的正确选择。

  原标题:改善两岸关系才是主流民意(声音)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