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大陆“软环境”优化增加对台虹吸效应

2017年10月12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大陆各地接待旅游人次再创高峰,面对庞大的出游人潮,各地服务周到,卫生环保到位,充分彰显了大陆“软环境”的全面提升。华广网12日刊载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文章指出,大陆“软环境”的改善升级,将有助于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拉近心灵距离。两岸的和平统一不只是要形式上的统一,更要实质上的统一,这离不开大陆“软环境”的建设和发展。

  全文内容如下: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大陆各地接待旅游人次再创高峰,面对庞大的出游人潮,各地服务周到,卫生环保到位,没有发生重大的旅游危机事件,展现了大陆各地安全高效有序的协调运转能力,充分彰显了大陆“软环境”的全面提升。黄金周期间来大陆旅游的台湾同胞纷纷赞赏在大陆旅游的良好体验。黄金周旅游有序进行,只是大陆“软环境”变好的一个侧面。随着大陆综合实力提升,过去台湾民众认为大陆只是经济实力强的旧观念正在逐步转变。

  “中国智造”惊艳台湾民众。台湾向来以科技制造业领先、信息产业发达而自豪,过去对大陆的科技信息发展并不十分在意。近年来,大陆“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移动端智能支付、共享模式产业深入到生活方方面面,极大便利了民众的生活、工作。许多在台湾的民众了解到大陆竟然能如此便利地进行支付交易,既吃惊又羡慕,不少台湾青年都希望来大陆感受高科技推动下的生活模式。岛内媒体指出,不断拓展的地铁、轻轨、高速公路网,与飞机、高铁、顺风车、共享单车,共同搭建起大陆的新智慧出行系统,让生活更方便、顺畅、舒心。

  “法治平安”建设使来大陆的台湾同胞安居乐业。近年来,大陆热忱欢迎台湾民众来陆生活、就业、学习,并为之创造积极条件,提供便利政策。特别是提出“依法治国”理念,全面推动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使在大陆生活的民众都获得了有力的权益保障。对此,长期在大陆投资经营的台商感触良多,其合法的生产经营得到法律有效保护,对吸引岛内企业来大陆生产经营发挥了积极示范效应。同时,大陆的政治环境稳定,治安环境一向良好,近年来更是不断优化,同全球多数区域相比,大陆的政治、治安环境名列前茅,与岛内动荡不安的政治环境相比更胜一筹,这对渴望稳定和平生活环境的台湾民众而言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美丽中国”吸引台湾同胞深入了解大陆。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不断升级提速,带来更多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五年来,大陆年均新增造林超过9000万亩,恢复退化湿地30万亩,退耕还湿20万亩,118个城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大陆生态文明环境的积极变化,吸引着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参观、旅游,定居、生活,许多台湾同胞不再局限于在大中城市生活,更愿意深入大陆的中小城市、城镇乡村,两岸基层的交流互动更加直接,促进了台湾同胞对大陆的全面认识和了解。“美丽中国”、“乡土中国”的特色和亲切让更多台湾同胞感受到两岸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十八大以来大陆的总体积极变化,对台湾方面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显著提升。这进一步说明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关键因素在于大陆发展进步,只要集中精力把发展进步的事情做好,保持发展势头,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就能牢牢把握住两岸关系未来走向。大陆“软环境”的改善升级,将有助于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拉近心灵距离。两岸的和平统一不只是要形式上的统一,更要实质上的统一,这离不开大陆“软环境”的建设和发展。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