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高度关注十九大及对台论述

2017年10月19日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台北10月18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开幕,台湾媒体高度关注。多家主要媒体当天在重要版面、时段、位置对十九大相关内容进行多角度报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联合晚报》18日头版头条刊发十九大会议消息,注意到习近平所作报告有三段提及两岸关系,其中重提“六个任何”,即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中央社开设有“中共十九大专题”,18日播发数十则有关报道,并分析该报告明显强化对“九二共识”的论述,将其认定为两岸政党交往的基础,并大幅加强反“台独”力道。该社现场采访的记者注意到,习近平宣读报告涉台论述时,放慢语调且加重语气,尤其“六个任何”提出后,全场代表报以长达约18秒的掌声。

  台湾多家电视媒体以专题形式报道十九大并做即时解读,特别是其中涉台内容。

  中天电视新闻台团队从16日开始全方位报道大会。18日播送的节目中,台湾中州科技大学讲座教授欧崇敬关注“两个一百年”目标,认为大陆通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际瞩目的盛会,日益展现出大国风范。前民意代表林郁方表示,报告中谈到让台湾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展现善意;但也用“六个任何”展露反“台独”的强硬一面;民进党当局称要探索两岸关系新模式,却不接受“九二共识”,缺乏基本诚意和具体措施。

  财经媒体《工商时报》当天刊文介绍十九大,并指出,透过十九大开幕会报告,全球得以观察到中共领导人在未来五年将如何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部署,使国力发展迈入新时代。

  中时电子报还关注到,大陆媒体如中央电视台制作了介绍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动画短片,以嘻哈说唱为表现形式,受到好评;人民网制作了“十九大要开啦”的动画视频和动漫图解,浅显易懂,对带领网友走近十九大颇有助益。

  《旺报》18日社评题为《盼十九大为台商开创新局》。文章称,中共十九大当天开幕,大陆台商无不寄以厚望。台商期待获得最大程度居民待遇,得到两岸厂商合作创新升级的政策鼓励,并能分享大陆经济增长红利,增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据悉,台湾20多家媒体派出60余名记者参与此次大会报道,为台湾民众即时传递相关资讯。开幕会当天“党代表通道”上,成长于台湾高雄的十九大代表卢丽安就受到台媒特别关注。

  联合新闻网报道,出生于高雄的卢丽安说,20年来见证大陆从过去时迅速地突变成未来时。从大陆软实力、硬实力的迅速进步,认识到中共是与时俱进的政党。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以“台籍十九大代表:爱台也可以爱大陆”为题指出,卢丽安受访时先用闽南语跟大家问好,再用普通话表示,自己以台湾的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完)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