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尼加与大陆接近?台湾“外事主战场”警报频传

2017年10月19日来源:环球时报

  台湾“外事主战场”警报频传 多米尼加传与大陆接近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巴拿马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后,蔡英文将“外事主战场”转移到多米尼加。如今,多米尼加也传出“邦交”生变的消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国民党“立委”江启臣18日在“立法院”质询时称,多米尼加外交部长巴尔加斯9月中旬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办的“中国—拉共体”四国外长会议上与大陆外长王毅握手,并将照片公布在多米尼加官网上。报道提到,大陆外交部网站9月22日也公布了王毅会见拉共体“四驾马车”外长的新闻,照片中有巴尔加斯和其他拉美国家外长与王毅握手的场景。大陆新闻稿称,拉方赞赏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领导作用,感谢中方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发展提供的帮助,特别是对中小国家的关注和支持。江启臣质问说,巴尔加斯如果基于其国际组织与大陆外长握手没有问题,但回去后却放在多国官网上主动公布,“请问多米尼加是不是下一个友邦危机”?

  台“外交部长”李大维18日坦言,多米尼加这个国家“我们密切注意非常久了”,主管的“外交部次长”刘德立正在去多米尼加的路上。联合新闻网则透露,刘德立此行并非因“邦交”前往,主要是洽谈双方合作。而对于当时多米尼加外交部公布外长与王毅的握手合影,台方事后询问得知,因为多国明年想要争取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才会拉拢大陆背书。江启臣追问,多米尼加是否在联合国大会总辩论时提及台湾?李大维一度回应称“有”,但经幕僚提醒后又表示没有。他同时表示,台湾在中共十九大后面临的“外交”处境可能更严峻,压力始终存在。台湾“外交部”常务次长、前驻巴拿马“大使”刘德立日前还曾在“立法院”,以“生病的人”来比喻目前台湾与“邦交国”间的关系,形容当初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像是心肌梗塞,回天乏术。

  多米尼加是加勒比海岛国,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1940年5月,多米尼加与中华民国建交,1953年在台北“复馆”,1957年双方“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2016年,多米尼加是台湾第71大贸易伙伴。该国虽然与大陆没有外交关系,但双方互设了办事处。

  自去年12月以来,岛内多次传出多米尼加“邦交”不稳。今年夏天在巴拿马宣布与台“断交”后,李大维向多米尼加媒体提出计划在与海地边境省份开设外销美国成衣加工区,提供一万人就业机会,并协助改善港口强化加工业对美国出口。但常驻中南美洲的资深记者郭笃为在脸书连发两篇文章披露称,这基本上是1994年中国大陆在巴拿马设立商务办事处时,李登辉的所谓“梦幻加工区计划”的新版本。当时这个天方夜谭就曾引发在场媒体的一阵骚动,有资深记者当场开玩笑说,如果李登辉能办到,可以兼任巴拿马总统了,“相同的对外困境,不同的是当时国民党的官僚可比现在民进党的运气好些,正值台湾钱淹脚目(脚脖子)的黄金时代”。郭笃为进一步称,台当局花了大把银子却连多米尼加外长都见不着。当时蔡英文当局把“外事主战场”拉到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召集所有驻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馆处代表到此商议攻防大计。但多米尼加外长一听李大维要来赶紧溜出国,只由副外长领着参观台当局援助的科技大楼。李大维为此对当地媒体痛批中国大陆,称“蜜月过后捞不到好处”,劝多米尼加别上当。郭笃为嘲讽说,这语气和巴拿马片面宣布“断交”后台当局被打得晕头转向时发出的严正声明还真有八分像,一副你如果把我甩了,也绝不会从别人那里拿到任何好处的叫骂态势。

  事实上,多米尼加并不是台湾唯一不稳定的“友邦”。有国民党议员透露,有中美洲某“邦交国”官员告诉他,大陆力推的“一带一路”会延伸到中南美,中美洲各国都觉得“诱惑很大”,台湾在拉美的“邦交”很可能“在短期内出现一连串外交转向”。台湾《中国时报》此前刊登的一篇评论称,蔡英文执政后,两岸缓和关系一去不返,双方沟通管道一律停摆,对抗态势不断增强。先前已有非洲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接着与台湾并无“外交”关系的斐济撤销驻台北办事处,后来又是巴拿马离开,警讯重重,到什么时候才能停止。蔡当局应借此思考现阶段两岸政策应如何继续往前走,否则徒增“统帅无能、累死外交”之讥。香港中评社17日称,台湾“外交”劣势无法扭转,蔡英文出去一趟就可能少一个“邦交国”,这是可能发生的。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