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数民族年轻人重振纹手纹身文化

2017年11月14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愈来愈多台湾少数民族年轻人想要传承传统刺纹文化。(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愈来愈多台湾少数民族年轻人想要传承传统刺纹文化。(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电影《赛德克巴莱》中赛德克族的纹面让人印象深刻,泛泰雅系的纹面文化是台湾少数民族刺纹文化中最著名的。目前台湾有一群年轻人决心将传统纹样刺在身上手上,希望保存文化印记。

  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中心出版的《排湾族佳兴部落手纹图录》指出,女子纹在手背、手腕两侧及内侧,男子则纹在后背、手臂及胸部。纹样代表了阶级及家族关系,男性纹样亦会展现战功、英勇事迹等。

  台湾屏东春日乡古华部落27岁的周凯尉出身头目家族,2年多前花了8天时间,在双臂及胸口上纹身。他说,双臂上有百步蛇纹,仿齿纹象征一格一格的田地,波形纹象征河川,代表头目掌管部落山川土地;胸口的人形纹则是家族图纹,专属于头目家族。

  周凯尉2年前上网搜寻传统图纹时发现,台东金峰乡新兴村宋海华以排湾人传统“拍刺”方法为族人纹身。因奶奶和妈妈都有纹手,周凯尉认为文化必须传承,虽然有长辈认为他太年轻未来可能后悔,要他结婚后再纹,但他仍毅然决然纹身。

  周凯尉找到宋海华后,对方非常严谨,并非来者不拒,不断询问相关细节,经审核研究后确定其身份和图纹相符,才愿意帮他纹。纹身之后,常有陌生人向周凯尉询问,他也很乐意解释图纹的意义,让更多人认识排湾文化。

  37岁的祖祖乐在新西兰读书时发现毛利族同学都有纹身,回到台湾后,她决定在手上纹上鲁凯族外公的家族手纹。因家族纹样没留下数据,只有一些模糊的照片,她经过半年的田间调查,凭着耆老的印象将纹样手绘出来,才顺利完成美丽的手纹。(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