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动物园将动物排遗变“黄金” 获得创新奖

2017年11月13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北动物园建立出一套“制作动物粪便堆肥”的作业流程。(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1月13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动物园结合台北市文山区健康服务中心,自2017年起推动文山区“田园城市”“可食地景”食农教育,营造低碳、环保、有机等环境友善作为,实践绿化低碳、环保永续的理念,成功使动物排遗由废弃物变“黄金”。这项成果获得第九届“台湾健康城市-健康永续创新成果奖”的殊荣!

  近年来,台北动物园成功将园区内动物所产出的粪便以及动物们每日吃剩的枝条等废弃物,建立出一套有机资材生产堆肥的作业流程(SOP),期望能有效降低动物排泄物对环境生态的冲击,减轻地球负担。目前每年可产出300公吨具优良理化特性的有机质堆肥,运用在园区景观植栽的土壤改良,以及动物可食地景的肥培管理,以“循环再利用”“当地生产、当地使用”等低碳作为,达成园区有机废弃物“零运出”及“100%循环再利用”的目标。估计每年已节省垃圾清运及肥料采购经费超过700万元新台币,效益显著。

  此外,动物园还推动儿童动物区闲置树穴活化,并栽植动物可食地景,受到文山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关注。双方于2017年起起共同举办“黄金传奇-有机耕种健康促进体验营”,通过认识动物园“点粪成金”的魔法,实际运用由动物园自行研制优良无毒的“黄金堆肥”,邀请文山区当地民众共同参与,以“环境友善的有机农法”,活化小区闲置或利用率低的畸零空间,将小区打造的绿意盎然,共创“动物黄金传奇-化米田共为蔬香”的美味成果。

  由每周举办一小时、连续举办12个星期的“黄金传奇-有机耕种健康促进体验营”成功经验,开启了台北动物园结合文山区健康服务中心的跨领域学习平台,整合当地共计34个单位的跨界资源,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永续、健康、符合国际环保低碳潮流的现代化“田园城市”。期间历经梅雨时节的暴雨侵袭,与炎热的天气煎熬,体验营活动依然有384人次热情参与,有高达96.9%学员表示有意愿再参加活动,足以看出“环境友善的有机农法”深受多数民众的认同。(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