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强修恶法惹青年怒火 剃度诵经斥蔡赖"五德皆缺"

2017年12月04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强修恶法惹青年怒火 剃度诵经斥蔡赖"五德皆缺"

  劳团与青年团体成立的“过劳功德会”,3日在“行政院”大门口前举办“过劳大悲功德大法会─集诵劳基法经”活动,青年当场剃度化身法师。(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2月4日讯  民进党当局近来强修“劳基法”引发劳团及学界强烈反弹,赖清德日前一席“功德说”又火上浇油,彻底惹怒岛内民众。台青年及劳团组成“过劳功德会”,3日赴台当局“行政院”前举行法会,当场落发剃度,并把“劳基法”全文当经文诵念,讽刺赖清德“功德说”,连过往的“学运”成员都加入“共襄盛举”。

  赖清德。(图片取自台媒)

  让我们先来捋一捋赖清德的“功德说”是个什么鬼。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赖清德日前参加活动,致词时竟勉励薪资仅有3万多元的照服员(照顾服务人员)“可以当成做功德、做善事”,一翻“功德论”遭民众狠批“讲干话(空话)”。

  台湾“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发布新闻稿砲轰,要赖清德来“一日工作体验”。台湾中正大学教授也讽刺,“赖清德应该可以改名叫‘赖功德’!”

  台当局“行政院”公交车站牌遭人改名为“功德院”。(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不料,赖清德大名还未动,台“行政院”就先被改了。一名网友发文表示,11月30日晚间与朋友聚会后,从地铁善导寺站附近搭乘公交车准备返家,赫见公交车站牌上的“行政院”竟然被改成了“功德院”。起初许多人都认为图是被P的,不过之后纷纷有到现场的网友也发出相同照片,让不少人纷纷表示“谁改的啦!真是太功德了,世风日下人心很功德”“赖功德,贴切”。

  不过,这还只是抗议的开始,光这个周末岛内热闹非凡。今天,台湾几大主流媒体就纷纷报道了新一轮的抗争活动。以下为台媒报道标题截图: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继上次闯关失败后,“劳基法”修正案4日将再度初审,民进党团发起甲级动员,赖清德日前也与党团取得共识,松绑7休1不变,至于轮班间隔部分,草案明订轮班间隔为11小时,但“经劳资协商可缩减为8小时”。

  劳团与青年团体在Facebook成立“过劳功德会”,3日下午抢先于“行政院”前举行“过劳大悲功德大法会”。据报道,现场由10名男女青年进行“剃度仪式”,率全场民众诵“清德老君‘劳基法’功德经”,并摆设香案及纸扎屋等道具,反讽“行政院”已经变成“功德院”。现场还发送“功德院”贴纸,搬来“功德金”、纸扎庙、金童玉女等法会道具,更将蔡英文、赖清德、台当局“劳动部长”林美珠的头像制成“无、量、寿”佛像画,吸引不少人围观。

民进党强修恶法惹青年怒火 剃度诵经斥蔡赖"五德皆缺"

  “过劳功德会”举办法会,狠酸“劳基法修法”,让网友笑赞“太有梗”。(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法会心经还被改成“英文清德蜜多心经”,痛批蔡英文、赖清德“五德皆缺”。

  许多网友看到充满创意的抗议活动后,纷纷留言大赞“功德无量”“女生都剃了牺牲好大帮”“终生拒投资进党”“牺牲真大,可惜DPP(民进党)已不再理会民意”掀起热议。

民进党强修恶法惹青年怒火 剃度诵经斥蔡赖"五德皆缺" 

  “英文清德蜜多心经”。(图片取自台媒)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过劳功德会”成员赵同学受访指出,这次法会是由几位对“劳基法”修改不满的朋友,包含上班族与学生,互相认识后在网络上讨论出的做法,借由诵经、剃度、办“功德会”的方式表达诉求,活动经费全由大家自掏腰包。他说,希望借由这样的“文化游击”,引发全台各地响应。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劳基法”全文诵念完毕后,法师掷筊问神明功德是否做足,为求圆满还当场焚烧金童玉女及纸房屋,没想到连得3个笑筊,显示功德不足,必须有进一步抗争行动。

民进党强修恶法惹青年怒火 剃度诵经斥蔡赖"五德皆缺"

青年诵“经”。(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参与剃度成僧及诵经的吴濬彦称,过去他曾是“太阳花学运”的一员,2016年“大选”期间他也曾替民进党站台助选,这是他第一次对民进党抗争。他说,现在的民进党对于年轻人、学者的建言或不同意见,都不当成一回事,若民进党不改傲慢习性,终究会走上和国民党一样的路。

  吴濬彦称,其实新世代年轻人不见得对民进党多有好感,也许还有些人会感到很失望,毕竟民进党当局上任后的做法和选前背道而驰。若民进党再不谦卑,执意让“劳基法”修改最后强渡关山,最后一定会付出代价。

民进党强修恶法惹青年怒火 剃度诵经斥蔡赖"五德皆缺"

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还有一件事让岛内青年十分气愤。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针对青年团体日前趁深夜将公交车站牌、路标上的“行政院”3字以“功德院”贴纸覆盖,讽刺赖清德“功德说”,台北市公交车联营管理委员会扬言不排除提告。青年自发性活动却被行政机关喊告,对比“太阳花”时期民进党大力支持,形成极大对比。报道称,两套标准引发民众不满,说好的沟通再沟通也不见踪影,“功德说”持续延烧,劳工青年怒火也在扩散。

民进党强修恶法惹青年怒火 剃度诵经斥蔡赖"五德皆缺"

  2014年3月23日,“反服贸”民众集结在台当局“行政院”四周与警方对峙。蔡英文(前左)到场静坐。(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淡江大学全球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包正豪在脸谱网(Facebook)指出,自“反服贸”运动以来,“言论自由”“公民不服从”成为时髦流行用语,“进步公民”“觉醒青年”“公共知识分子”也琅琅上口,毫无违和感。入侵“官署”等行为,早被法院正式认定是“公民不服从”而不罚,不知道台北市政府在呱呱叫什么?和霸占“官署”相比,不过就是贴张贴纸,值得公交车处呛声要告?

民进党强修恶法惹青年怒火 剃度诵经斥蔡赖"五德皆缺"

蔡英文与赖清德。(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时电子报》发文指出,赖清德接任“行政院长”后,“赖神牌”几乎成民进党台柱,一度拉抬了蔡英文低迷的民调,但被称为“战斗院长”的赖清德最近因“功德说”被骂翻,不但民团表态以后都不投民进党,连自家“立委”也有杂音,曾参与“学运”的青年呛声说民进党为了“修法”成了一言堂。“绿委”坦言,“修法”对赖清德声望确实有影响。

  岛内资深媒体人陈敏凤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表示,2014年国民党败选,是当时的“行政院长”江宜桦下台,如果民进党2018输了,党内一定会讨论是谁的责任,蔡英文是党主席,她若辞主席,还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赖清德若辞“行政院长”,就没有位置了,所以赖会比蔡更紧张。(中国台湾网 李宁)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