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汉字“茫”透视台湾社会现时心态

2017年12月13日来源:新华网

  近日,台湾年度代表字大选公布结果:“茫”字以12445票排名第一,成为2017年的年度代表字,“劳”字紧随其后,据悉,“忧”“乱”“虚”“荡”等字也排名靠前。

  台湾每年都评选年度汉字,在今年的评选中,“茫然”的“茫”字脱颖而出,顺利当选。舆论认为,台湾年度汉字代表了民众的实时心态和对社会的观感。

  重大事件不知何去何从

  据台媒报道,“茫”字是由天气风险公司总经理彭启明推荐的,他的推荐理由是:全球气候变迁濒临僵局,极端天气却持续加大;两岸关系、台湾未来的发展也是茫然。

  2017年台湾面临年金改革、“一例一休”修正、“815”大停电等重大事件,许多事情变来变去、悬而未决。《联合报》总编辑萧衡倩指出,每个人对于这些重大事件的感受不同,才会出现茫然的感觉。

  台湾“中国信托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冯寄台则分析指出,“茫”代表岛内民众对未来的生活感到茫然。

  《联合报》对此发表短评称,“劳基法”一变再变、年金改革引发不同看法、空气污染导致雾霾不断,两岸关系与全球局势也如雾里看花,“视茫茫心也茫茫。”

  “劳”工“茫”在工资低

  至于排名第二的“劳”字也被舆论认为符合现状。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认为,许多劳工一定很茫然,为何长工时、低工资问题一直没办法解决。

  台湾行政主管部门“主计总处”日前公布的2017年人力运用调查显示,受雇者不包含非经常性的奖金、红利等收入的经常性薪资,平均每月为37703元(新台币,下同),较去年的37094元仅微幅增加。而全台有305.1万人(约占总就业人口的34%)主要工作月薪仍低于3万元的起薪标准。

  “团结工联”秘书长黄育德说,劳工低薪过劳,“劳基法”不断修恶,当局还一直“放火”,劳工感到茫茫然、没有未来,“‘茫’和‘劳’都符合现况”。

  年度字透视社会心态

  台湾年度代表字大选活动已进入第10年,从2008年的“乱”、2009年的“盼”、2010年的“淡”、2011年的“赞”、2012年的“忧”、2013年的“假”、2014年的“黑”、2015年的“换”到2016年的“苦”,每个字都刻画了当年的社会意向与民众想法。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称,“茫”代表在民进党执政带领下全民茫然,再看2016年的“苦”字,代表在民众心中,过去一年多的执政留下的只有苦闷和茫然。

  洪孟楷进一步解释说,台当局拼经济没成效、“劳基法”修了再修,连最基本的民生用电都弄得全台大停电;“找不到方向”导致内部虚耗;两岸关系冰冻早已不只三尺,“看不到未来”就更让民众感到无力,所以一股“茫然感”油然而生。

  《联合报》认为,从视觉到心灵,从天气到局势,2017年代表字选出“茫”,对于台湾来说,2017年真的是很‘茫’的一年!(新华网台湾频道综合台媒报道)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