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幅降低“公投”过关门槛 “独派”打擦边球触及两岸底线

2017年12月13日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立法院”12日三读通过“公投法”修正案,降低相关门槛,但“修宪”“领土变更”等敏感议题未纳入“公投”范围。台媒直言,蔡英文和民进党关键时刻的退缩显示他们很害怕立即引爆两岸的对决及摊牌,“直截了当地说,就是怕大陆打过来”。

  废除“鸟笼公投”

  这次“公投法”修正的重点在于废除所谓“鸟笼公投”。三读通过条文规定,“公投”年龄从20岁降至18岁;在“公民投票案”提案人人数门槛方面,从最近一次“总统、副总统”选举选举人总数的千分之五降至万分之一;联署人数应达到提案时由最近一次“大选”选举选举人总数的5%降至1.5%;“公投”通过门槛废除“双1/2制”,改为有效同意票数多于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达到投票权人总数的1/4以上,即为通过。蔡英文12日称,“打破鸟笼、还权于民,这是人民做主的历史时刻”。

  东森新闻网12日称,以去年“总统大选”选举人数达1878.3万为例,未来1879人就可提案发动“公投”,28万人可以联署成案,470万人参与“公投”投票,且同意票多于不同意票,“公投案”就算通过。联合新闻网称,蓝绿此前合计发动了6次“公投”,但由于“双1/2门槛”,没有一次成功,“公投法”因此被称为“鸟笼公投”。2004年陈水扁抛出“强化国防公投”“对等谈判公投”,最后都因为投票人数未达全台投票权人总数的1/2以上,没有通过。但是如果“公投”通过门槛改为现在的比例,则这两项“公投”的同意票都超过600万票,占总投票权人的1/3以上,且远远高过不同意票,两案均可获得通过。

  6次“公投”激化对立

  这次三读的内容还包括,全台性“公民投票”依“宪法”规定事项外,其他包括法律之复决、立法原则之创制等;地方公投部分则可适用地方自治条例或是地方重大政策的复决、创制,预算、租税、薪俸和人事不得公投。“时代力量”提出将“两岸协商强制公投”,遭蓝绿联手否决。马英九12日称,“公投法”修正案主动排除把“领土变更”纳入“公投”,“是担心如果有一天可提案放弃大陆国土,民进党反而不敢做”。

  据《中国时报》12日报道,国民党“立委”在初审阶段,判定民进党执政不敢贸然走险棋,上演一出“放手戏”,要民进党完全执政完全负责。“时代力量”则鼓噪“全台性公投应该要适用‘宪法修正案之复决’‘领土变更案之复决’以及‘新宪法之制定’”,并提案增订“未来两岸间的政治协商,应由总统经行政院院会决议,交由中选会办理公民投票”。但是民进党最后还是提出修正动议,“领土变更及修宪不列入全台性公投适用项目”,显然了解此议题的复杂性。

  联合新闻网回顾称,过去6次全台性“公投”,分别为2004年陈水扁为拼连任提出的“强化国防公投”“对等谈判公投”;2008年蓝绿各自提出,合并“立委”选举的“讨党产公投”“反贪腐公投”及合并“总统大选”举行的“台湾入联公投”“务实返联公投”,每次都挑动蓝绿支持者的敏感神经,激化台湾社会对立。这次“公投法”修正大幅降低门槛,未来“公投”乱象只会愈演愈烈。

  警惕“隐独”“暗独”

  亲民党对“公投”门槛放宽大为忧虑。党团总召集人李鸿钧称,以后可能地不分东南西北,人不分男女老幼,“都得周周公投、月月公投”;将来如果不去投票,权利义务就会被少数去投票的人所改变,完全违背基本的民主原理。

  《中国时报》称,长久以来,“公投”对深绿而言是“台独神主牌”的另一面,将“领土变更与修宪”纳入公投事项,并下修过关门槛,一直是深绿不放弃的目标。但蔡英文执政后,必须顾及两岸关系稳定的重要,因此上述敏感议题在朝野协商时,蓝绿都有共识不纳入修法。联合新闻网担忧地说,现在“公投鸟笼”打开了,“飞出来的是引领民主向前的白鸽?还是啄食台湾民主根基的秃鹰?”《联合报》12日发表社论称,降低过关门槛,改采“相对多数”,必将把台湾带入动荡。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称,只要民进党坚持,以其在“立法院”的优势,通过“公投”实现“法理台独”便近在眼前,不过当真正挑战到来的此刻,他们却退缩了。这是因为他们看到大陆没有任何容忍“台独”的可能性,“当领土、国旗、国号变更等台独议题可以纳入公投时,势必迫使大陆放弃以和平方式发展两岸关系,并依据反分裂国家法采取非和平方式处理激进的台独动向”,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实。文章同时提醒说,当“公投”门槛降低,在“明独”“激独”和“法理台独”都不可行的局面下,各种“暗独”“阴独”“隐独”和“小独”议题恐怕无法排除,以至于将持续增加台海的不稳定因素。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