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品书店发布阅读报告

2017年12月15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2月14日电 (记者 杨程晨 刘舒凌)诚品书店14日在台北发布2017年度阅读报告及阅读大调查。书店方面指,经营者对图书行业的理想并非实体书店永续之道;如何在碎片化时间里让读者进行完整的阅读,值得业者思考。

  2016年起,诚品根据其位于台湾、香港、苏州三地的实体书店数据发布综合性阅读报告。

  今年,该书店与超过1500家出版社合作,于三地开设的书店内推动11万余种书籍跨海交流,繁体字和简体字版的藏备书目同比分别增加2%、5%。

  报告显示,《情绪勒索》《你的名字》《未来简史》分别是诚品在台湾、香港、苏州三地市场的年度销售冠军,林奕含、龙应台、刘慈欣分列三地畅销作家榜首。

  “2017阅读大调查”系诚品与远见研究调查中心合作,于今年10月24日至11月3日针对台湾地区20岁至60岁读者进行的调查。

  该调查显示,台湾读者阅读能量不减,平均每人每周花6小时阅读纸本书或杂志,每4人中就有1人日阅读时间超过1小时,六成民众每月至少逛一次书店。

  综合多层面分析,诚品书店通路企划处资深经理林萱颖指出,阅读已经走出纸本范畴,不同世代皆以开放态度接纳可被解读为阅读的各种行为;新的生活形式必将改变时间分配,阅读须以新的沟通模式取得认同;读者已展现对电子书的接受度,如何转化为其消费选择,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调查结论提出,如今,经营者对图书行业的理想并非让实体书店存在的唯一理由。在消费便利与独特体验价值链中不断升级,才是实体书店的永续经营之道。

  诚品书店总经理李介修表示,十年来,社会都在讨论实体书店的未来。他认为,图书产业遇到的总体挑战并非同业竞争,而是在阅读时间被碎片化的前提下,如何能让读者完整地阅读,这是从业人员值得思考的问题。

  诚品在两岸及香港拥有44家实体书店。该书店副总经理林婉如在展望2018年规划时透露,计划明年在台北、高雄、花莲继续增开新址。(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