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与马英九往事:互动多 曾巧译外媒用词赞马

2017年12月15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病逝,其过去曾跟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有不少互动。他曾帮马英九新解《经济学人》评论马英九的“bumbler”一词,造成话题;而马英九去年卸任前到台北书展时“扫”了20本书,其中就包括余光中的《太阳点名》。

  2012年,杂志《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网站上,台湾政治分类的文章中刊登标题为《Ma the bumbler》的文章,引发讨论,不少人将bumbler解释为“笨蛋”。

  马英九任内曾到高雄拜访余光中、范我存夫妇,余光中向马表示,最近很多人讨论bumbler这个字,他认为如同是老子“大巧若拙”的意思,就是“拙”这个字,是媒体翻译有问题。

  余光中当时说,“拙”表示踏实、负责任、不轻举妄动,在中国文学中,也如同大智若愚、愚公移山。

  马英九去年出席台北国际书展,买了20本书,花费8699元新台币,破他历年纪录,马英九购买的书就包括余光中的《太阳点名》等。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