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病逝 《从杜甫到达利》成遗作

2017年12月15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媒报道,著名诗人、作家余光中14日上午辞世。与他相交逾40年的台湾九歌出版社总编辑陈素芳闻讯悲痛,表示13日晚还与家属联络,知道余光中正要从加护病房转到普通病房,没想到14日便辞世,连见最后一面的机会都没有。

  陈素芳表示,余光中两年前在家中摔倒,身体大不如前。但仍持续创作,光是今年一年,便出了两本书《英美现代诗选》与《守夜人》。这两本书虽是旧作,但余光中不只是重出,还大量增加新作或改动年轻时的诗作,显示他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

  “英美现代诗选”是余光中依据1976年的版本,重新编选,部分诗作重译,并新译多首诗作,调整顺序,从原本99首增加到179首。“守夜人”则是从余光中十三本诗集及尚未集结成册的诗作中,精选诗作。从1992年的初版,每12年改版一次,此次三版特别新增《江湖上》、《踢踢踏》、《苍茫时刻》、《永念肖邦》、《翠玉白菜》、《冰姑,雪姨》、《鳕岬上空的卷云》、《牙关》、《虹》、《水草拔河》、《大哉母爱》、《客从蒙古来》、《送楼克礼自丹佛西行》、《半途》等14首诗作,为求中英诗意更臻佳境,部分中文诗也略作修改。

  陈素芳透露,余光中今年给了台湾九歌出版社一本评论集《从杜甫到达利》的文稿,原本预计明年余光中大寿时出版,连书名都取好了。该书收录余光中的各种评论,从诗评到画评,也是余光中最后的作品。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