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点大学才子:AI世界不需要工程师 我们要成为艺术家

2017年12月19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9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AI人工智能”几乎成为“未来世界”的代名词,第一位进入奇点大学(被号称“全球最聪明大学”)的台湾人葛如钧,他认为面对AI,不用成为工程师、科学家,“我们更需要成为一个‘人’”,现在忽略的艺术人文才是未来的必备能力。

  今年36岁的葛如钧在2014年成为GoogleNASA合办的“奇点大学”(Singularity University)首位台湾地区毕业生;奇点校长、知名未来学家雷.柯兹威尔(Raymond Kurzweil)曾预言,人工智能将在2045年超越人类拥有的能力,而这个交会点,他称之为“奇点”。

  为了面对未来可能的趋势,葛如钧认为,教育界要做的是“把人训练的更像人”,并给予学生“勇气教育”,现在很多人都认为AI世界需要的是每个人都会写程式、变成工程师;但其实电脑程式是基本能力,而且更容易被机器人取代,更重要的能力是“大家现在都忽略的哲学、人文、历史、艺术”。

  美国教育界的关键词也从“STEM”代表的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数学(Mathematics4个学科,增加了“Art”(艺术)变成“STEAM”;葛如钧说,电脑的限制是容易做出风险最小、收益最大的决定,但有时候我们需要风险很大但收益更大的事情,也就是勇气教育,“电脑最会的是回避风险,人类是赢不过电脑的,但迎向风险的话,人类应该要能赢过电脑。”

  过去的教育会教学生做“算得出来”的工作,但“算不出来”要怎么教,会是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挑战,葛如钧表示,过去的教育体制总希望学生回避风险、收敛情感,“像机器一样聪明又听话”;但这样的训练,“人类在未来30年会输得很惨”,要培养下一代挑战困难事物、挑战失败的能力,以及重视、表达情绪和情感。(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