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绿委”沦当局“橡皮图章”惹民怨

2017年12月29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立法院”是民意机构,“立委”由选举产生,本应代表民意,殊料掌权后翻脸不认人,难怪选民们怒火中烧,选出今年台湾“立法院”代表字为“怒”。民进党如今是“立院”第一大党,民众对“立院”不满,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对民进党充满怨气和怒气。岛内社会直接以“怒”字表达对民进党的不满,这对当局是一大警讯。倘若蔡当局我行我素、漠视民意,必遭主流民意唾弃。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立法院”是民意机构,“立委”由选举产生,本应代表民意,殊料掌权后翻脸不认人,难怪选民们怒火中烧,选出今年台湾“立法院”代表字为“怒”。民进党如今是“立院”第一大党,民众对“立院”不满,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对民进党充满怨气和怒气。

  这一年来,台湾变成“愤怒岛”。坊间充斥着此起彼伏的哀怨声、吵闹声、叫骂声和怒吼声,一场又一场的示威游行络绎不绝,已成“常态”:因两岸关系“冰冻”而导致生意萧条的旅游业等十多个行业举行史无前例的大游行,“反年金改革”的退休公务员和教师团体也被迫走上街头,不满“一例一休”的劳工组织更是游行的“常客”;支持“同性婚姻”的民众与反对“同性婚姻”的宗教、妇女团体“隔空交战”,社会陷入对立和撕裂。这一切乱象皆因民进党“立委”以党意为先,充当蔡当局的“橡皮图章”,强行通过一系列违背主流民意的“法案”,导致民怨沸腾、民望大跌。

  台湾“立法机构”臭名远播并非今日之事。从过去十年台湾“立法院”年度代表字来看,除了2014年的“同”和2015年“新”具有正面意思,其他的代表字如“黑”、“私”、“唬”、“耻”、“废”、“假”、“暴”,皆是贬义字。由此可见,“立院”在台湾民众心目早已是“前科累累”。最为人诟病的是,“立委”在议事厅不是理性地辩论和审查“法案”,而是以人数多和拳头狠论英雄。泼面粉、撒假钞、吹汽笛、扯衣服、扔水球、打群架……这些看似只有顽皮小孩才会做的捣蛋行为竟然在“立院”上演,成为国际舆论嘲笑的对象。多年前台湾“立院”就已被评为全球最无能的议会之一,想不到多年后不仅没半点长进,打架的次数还越来越密集。台当局常自诩是“亚洲民主先驱”,但议事厅却变为“打斗场”,“立委”挥拳扭打的丑态显露无遗。如此“民主”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去年“立委”选举,民进党大获全胜,首次成为“立院”第一大党。虽然人数几乎比国民党“立委”多一倍,但蛮横强悍的本性没有丝毫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充当蔡英文当局的打手,在“立院”通过一个又一个充满争议的“法案”。蔡英文选举时承诺“周休二日”、且不会删减劳工七天“法定”假期,但上台后却食言,民进党“立委”亦不分青红皂白,无所不用其极地为蔡当局护航,修改“劳基法”,推行“一例一休”、删减劳工七天假期。民进党党意凌驾民意,民众当然不买帐。

  岛内社会直接以“怒”字表达对民进党的不满,这对当局是一大警讯。倘若蔡当局我行我素、漠视民意,必遭主流民意唾弃。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