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陆务实灵活的对台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8年01月02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2018年第一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新年贺词,向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香港《大公报》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大陆务实灵活的对台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两岸交流3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大陆方面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推动者,两岸民间交流则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民进党当局逆主流民意而行,注定以失败收场。

  评论摘编如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2018年第一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新年贺词,向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他表示,新的一年里,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决心不会改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立场不会动摇。坚决反对和遏制各种“台独”分裂行径的态度不会含糊。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亲情的脚步不会停顿。这“四个不变”清楚反映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一贯性和连续性,也充分显示出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自信以及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意志。正因如此,过去一年,虽然两岸关系因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而陷入僵局,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但大陆方面仍积极推出多项措施,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人登陆读书和创业,不仅有力地打击了当局推行的“去中国化”行径,更为胶着的两岸关系打开另一道“沟通之门”。

  多年来,民进党始终不愿放弃“台独”党纲,不愿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因此自该党2016年5月上台后,不少人都对两岸关系前景感到非常忧虑和不安。不可否认,相较于国民党马英九当局执政八年期间两岸关系融洽热络的局面,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执政后的两岸关系进入了冰冷期:海协会和海基会的事务性协商中断,两岸热线不再响起。两岸关系似乎日趋疏离,而这正是民进党最希望看到的局面:只要两岸减少交往,彼此的感情就会疏远,台湾民众对祖国的认同感也会随之淡化。大陆方面对于台当局的盘算了如指掌,当然不会落入其圈套。一方面,大陆清晰表达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坚定立场,对“台独”分裂势力形成强大的震慑。去年台当局不再收到世卫大会的邀请函,巴拿马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台湾地区驻外代表处被要求改名等事件,充分反映一个中国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另一方面,大陆出台多项便利措施,为在大陆读书、生活、工作、创业的台湾同胞创设友好环境,加强两岸民间交流,为陷入僵局的两岸关系注入一股活水。

  大陆务实灵活的对台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岛内民调显示,民众去大陆读书和就业的意愿创新高,而且逾半人不满意蔡当局的两岸政策。民进党以为不承认“九二共识”就可以阻挠两岸统一,以为大搞“去中国化”就可以切断两岸历史联结和同胞情谊。但现实证明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不是凭某些政客的意识形态就可以切割的。两岸交流已与岛内民生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也不是当局凭行政命令就可以阻挠两岸往来的。

  两岸交流3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大陆方面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推动者,两岸民间交流则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民进党当局逆主流民意而行,注定以失败收场。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