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30K梦想”如空谈 学者曝台湾低薪最大祸首

2018年01月04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4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提到,她的最低工资梦想数字是3万元(新台币,下同),并在年终记者会上说,要用5个方法来终结年轻人低薪问题。但学者并不看好,直指低薪是因人才供需无法接轨,而背后的真正原因是高等教育出了问题。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所教授范世平撰文指出,“台湾愿意给年轻人月薪超过3万的工作,其实非常多,竹科工程师和作业员远超过这数字,且新竹市人均所得5万以上,是全台平均薪资最高的县市。”

  台当局只要把不到30K的年轻人转到竹科或其他科学园区去工作,就能解决低薪及高科技产业缺工的两大问题。但有些年轻人没能力去竹科,有些不想去,有些不知道可以去。

  他感叹,台湾广设大学后,为了吸引学生就读,投学生所好而成立了许多软性科系。事实上,台湾无法容纳那么多的新闻人才,而餐饮观光产业进入门槛低,薪资偏低,至于时尚产业也不像其他地区有政策力挺,导致相关科系毕业生找不到头路。

  范世平认为,大学毕业生无法学以致用,又无一技之长,最后只能在低阶服务业或一般行政工作打转,不可能获得高薪。他提醒蔡当局,解决低薪是经济问题,是产业问题,也是教育问题,更是观念的问题;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否则可能落得跟军公教退休金改革一样的下场。(中国台湾网 高旭)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