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台北演讲: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相合则旺

2018年01月04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月3日电 (记者 黄少华 肖开霖)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3日在台北表示,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是“相合则旺、相离则伤、相反则荡”。

  当天,马英九来到东吴大学法学院,化身“马教授”开讲《九二共识的来龙去脉》。他谈及两岸关系的法律依据,提到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增修条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基本上支持国家统一选项,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

  1992年两岸两会在香港会谈后,通过函电往来达成双方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共识。

  马英九指出,这个后来被概括为“九二共识”的共识,客观存在,不容否认。它不是大陆方面强加的,而是台湾海基会方面提出“以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达”,海协会表示“充分尊重并接受”。有了这个共识,才有1993年的“汪辜会谈”,开启两岸协商。

  马英九说,2008年他上任后,在“九二共识”下,两岸关系取得诸多进展,两会签署多项协议,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面。反观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不愿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游客来台剧减,台湾观光业损失惨重,参与一些国际组织活动遭拒,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断交”;大陆民间出现一些“武统”声浪。

  对于许多台湾人才赴大陆,马英九说,这不是坏事。台湾人才有点供应过度。

  近2小时的讲座结束后,马英九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当前两岸困局,关键还是“九二共识”。他提到,蔡英文过去也曾支持“九二共识”。(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