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起诉周玉蔻案虽胜 2018“关马”危机依然重重

2018年01月10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马英九(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月10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不满媒体人周玉蔻通过新闻、谈话性节目、脸谱网(facebook)与报章指他收受顶新集团2亿元(新台币,下同),认为名誉受损,提损害赔偿诉讼,求偿1000万元、登报道歉。一审时,台北地院以“经合理查证后有相当依据得确信为真”为由判马败诉。马不服而上诉,高等法院9日下午宣判,周玉蔻应赔偿180万,在四大报刊登道歉启事。

  据报道,马英九表示,周玉蔻先在政论节目上称“国民党有收顶新魏家2亿元政治献金”,指党中央有人是顶新门神,2014年12月22日在脸谱网(facebook)上写下“一位前‘国安会’高层曾私下告知本人,他自企业界人士得知一个说法,就是马竞选团队在选举期间,有收受法令规范以外捐款献金2亿元”。隔日更在电子报上加码“拿了顶新集团秘密‘献金’的正是马英九,马团队的头头”。

  周玉蔻(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周玉蔻也在政论节目上表示,马英九知道但未经手,是他的重要亲信经手,胡定吾先生扮演了中间人的角色。她说“胡定吾先生帮助顶新集团送钱到马英九办公室,这是大功一件”。马认为,特侦组侦查后签结,证明无实证,周玉蔻的说法不实。

  马英九委任律师吴柏宏表示,特侦组已调查无不法,周玉蔻若认为有,自应举证说明或负查证义务,如果三五个名嘴彼此附和就不构成诽谤,社会能接受吗?周玉蔻在22日时才提到马英九,但这是一个“连续的行为”,从前面就开始“铺陈”、吸引听众,再说出答案。

  周玉蔻则说,新闻事件具发展性,无法去预测明天要报道什么,当一件新闻报道后,可能会再收到其他消息来源的讯息、有新的情资,这怎能被说是“铺陈”。周主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花费大,民众会在意钱从哪来,她认为特侦组签结“有政治上考虑”。周表示自己是资深新闻工作者,关心的是政治献金,反驳“捏造、听说”之说,诉苦“我被攻击得体无完肤”。

  

  针对被诬指收受政治献金一事,马英九对名嘴陈敏凤提出告诉。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刑事部分,马英九自诉周玉蔻涉嫌加重诽谤罪嫌,一审无罪。上诉二审后,马两度亲自出庭,怒批周靠污蔑他130次,赚取超过100万元节目通告费,所以他提告遏止“以摧毁我的名誉,来追求个人名利的恶劣作风”。周则反批马“情绪性的发泄,好没格调”,二审去年4月间,逆转改判周有罪,处拘役50日、得易科罚金5万元定谳。

  本案为民事求偿部分,马求偿名誉损失1000万元,并于四大报上登报道歉。一审时法院认为周当时曾向前“国安会副秘书长”张荣丰等人查证,并非虚构,因此2017年初判决马全部败诉,周免赔。马上诉二审,高院二审审理后,认定周未善尽查证义务,率断发言,造成马名誉损失,必须负担赔偿责任,因此做出改判。

  马英九控告台北市议员梁文杰和民进党诽谤求偿,获判赔120万元。(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除本案外,两人间亦有另一起官司。周指称马的新台湾人文教基金会拥有10亿元资产,是马的金库。新台湾人文教基金会起诉,求偿1元并要求周在四大报及《美丽岛电子报》登报道歉。一审判准登报道歉,但不需赔偿1元。二审改判周需在《苹果》与《自由》两报刊登道歉启事,案件上诉“最高法院”审理中。

  正如《联合报》所讲,马英九卸任后最多的“活动”之一就是跑地检署与法院,有当被告、也有告人。由于被告的案件太多,媒体问他常跑法院的心情时,他感叹说:“追杀得像什么一样!”

  民进党“立法院”总召柯建铭(左图)自诉马英九(右图)教唆泄密案,一二审都判马无罪。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之前马英九为黄世铭泄密案,被控违反“通讯保障及监察法”等罪嫌,后又为了“三中案”“大巨蛋”等案常进出台北地检署。据《联合报》报道,北检目前还在侦办马英九涉及的侵占党产案、“大巨蛋”图利案、富邦银并北银案等六大案。

  报道指出,马英九曾说“清廉自持,禁得起考验”,但身陷官司泥淖,要通过考验,恐怕还要一段时间。

  洪秀柱(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面对马英九不断被民进党“追杀”,“东森新闻云”报道,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曾说:“关不到马英九民进党就真的那么不甘心吗?”她炮轰,一下泄密一下贱卖,但在捍卫劳权、追查庆富案就没见民进党这么用心,质疑台当局到底是为了关马英九,还是担心弊案就要引火烧身,才再度滥用公权力转移焦点。

  马英九办公室前副秘书长罗智强帮马英九加油打气,同时炮轰民进党人士滥讼,称民进党此举是在羞辱台湾、羞辱“司法”,也在羞辱绿营自己。

  有意参选新北市长的周锡玮日前表示,绿营已放出消息,2018年一定要让马英九被起诉或被关,以此拉垮国民党“九合一”选举选情;等把马英九羞辱够了,再将他和陈水扁一起“特赦”。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对此,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说,此话并非危言耸听,事实上,绿营“关马”之说从未间断,却从未像最近这么甚嚣尘上。包括北检频频释放“三中案”不利于马的消息,乃至将时程具体定在2018年,对照近期的政治氛围,此事皆不能等闲视之。

  社论中表示,我们关心的,并不是2018年“关马”的传闻会不会变成事实,而是这是一个政治“预言”,或者这是一个政治“意志”,或者这是一个已被关键人士共同认知的政治“指令”?更有趣的,是这个时间点。在民进党执政不力的情况下,不论是“办马”或“关马”,这个议题只要一发酵,对绿营而言都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检方想要结案,民进党恐怕未必会同意收手。那么,背负着“关马”重担的北检,又将如何面对自己的专业?2018“关马”的预言会不会成真,就看台湾定力够不够。(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