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爆赖清德参选新北几率大增 陈菊瞄准"备位阁揆"?

2018年01月13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媒推演绿营2018政治权利分配走势:赖清德获参选新北市长,陈菊或递补“行政院长”。(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1月13日讯 曾宣称“扯铃(抖空竹)是统战”,继而以成语“世芳扯铃”驰名两岸的民进党“立委”刘世芳,11日下午宣布退出高雄市长选举。台湾《中国时报》今刊文指出,由于民进党“新潮流系”在2018岛内县市长选举面临选情告急窘境,继而在高雄市长初选中选择“壮士断腕”,以为市长陈菊设下停损点,避免因此重挫“南霸天”威名。身为党内重量级的人物,保住陈菊,也是为“新系”保住“备位阁揆”的位置。

  文章分析,民进党完全执政后政绩不佳,蔡英文当局执政两年来,岛内政局遍地烽火,转眼2018选战迫在眉睫,不论在县市长还县市议员方面,想要保住既有席次似乎不太容易。据悉,蔡英文将于今日(13日)出席“翻转南投、南投跃起三部曲”活动,早早启动选举造势行程,显见“小英”力保战果的决心。

  目前,“系初”选支持的县市长人选,除了之前高雄市的刘世芳、彰化县长魏明谷、屏东县长潘孟安、桃园市长郑文灿、台南的黄伟哲外,在高雄及台南两个被外界形容“民进党躺着都能选上”的选区,党内初选势必杀得刀刀见骨。

  “弃芳保菊”以退为进 “新系”紧盯党内权力核心

  文章认为,对于政治精算细密的“新潮流”当然不会放弃这两个民进党稳赢选区,只是,高雄市初选因为陈菊介入过深,最后只好赶紧“弃芳保菊”收场,而台南市民进党也是初选者众多,“新系”力挺的“立委”黄伟哲虽然大幅领先,但是排名第二的“正国会“立委”陈亭妃地方组织严密,让黄伟哲阵营不敢掉以轻心。

  至于另一位“新系”力挺的彰化县长魏明谷,也是民进党继嘉义市长涂醒哲后,选情颇为堪虑的县市,甚至一度传出魏明谷的民调落后国民党提名的“立委”王惠美;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虽否认魏民调落后,但是也补了一句,“给县长一点压力也好”,显示选情并没有党内所说的乐观。

  据悉,民进党下周一开始受理嘉义县、宜兰县、高雄市及台南市县市长党内初选登记,刘世芳在登记前一刻“急流勇退”,但其实,“新系”着眼的不仅是高雄市,还有民进党权力核心运作的棋局。

  赖清德参选新北市长几率大增 陈菊瞄准“备位阁揆”?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稍早报道,民进党新北市党部执委会12日决议,建请中央征召“高知名度”、“有行政经验”、“院长级”的候选人参选2018新北市长;这与民进党选举对策委员会、民进党新北市议员民调的方向不谋而合。若照此标准,目前绿营内符合资格的人选,包括现任“行政院长”赖清德、前“行政院长”游锡堃与苏贞昌等3人。

  有绿营地方人士分析,此份新北市党部执委会决议内容,犹如宣告“立委”吴秉叡、罗致政等人出局;目前以赖清德被“征召”参选2018新北市长的机会最大,其次新北市议员心目中最理想的前“行政院长”游锡堃,至于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因2010年选择角逐台北市长而弃选新北市长的因素,若被“征召”基层恐有杂音。

  针对现任“阁揆”赖清德被指参选2018新北市长机率大增,《中国时报》文章也谈到,以现任赖清德的“明星光环”,随时都有被党内赋予“重任”,而“新系”政坛能量能与“赖神”并驾其驱的就是“花妈(陈菊)”,且相较之下,与蔡英文关系也更好。

  如今,陈菊在高雄市长初选站上中立的高度,一旦民进党取得市长宝座、议员席次过半,必将成为辅选大功臣,“新系”就算失去一个县市首长席位,反拿到党内最大话语权,进而影响“内阁”人事,看来也没啥损失。(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