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逝世30年民众仍感念 蔡英文上任1年多抗议躲不完

2018年01月15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民党举办“经国先生逝世30周年纪念大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16日讯  13日是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蒋经国逝世30周年纪念日,国民党举办纪念大会,6任党主席共同出席,岛内媒体也集中报道蒋经国执政时解严、开放党禁报禁及老兵回乡探亲等政绩,感念他的卓越贡献。同日,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以一件事吸引了媒体目光。当天,蔡英文前往南投辅选,虽然她只待了13分钟,警方却布下重重拒马、护栏以及大量警力戒备,劳师动众的场面被民众质疑“现在是戒严吗”?两相对照,台湾《联合报》感叹,谁高谁低,民众会看不出来吗?

台媒报道截图

拒马包围会场。(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蒋经国逝世30周年,国民党举办各项活动。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国民党13日上午在台军英雄馆举办“飞越30 永怀于心”纪念蒋经国逝世30周年大会,包括党主席吴敦义、前主席马英九、连战、吴伯雄、朱立伦与洪秀柱与副主席郝龙斌都共同出席,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也未缺席。

  吴敦义在致辞时缅怀蒋经国勤俭爱民精神。他表示,蒋经国勤俭爱民,乐于倾听各地民众的建言,常是穿着一席夹克就深入基层,到高山、海边及部队,也熟悉各种行业型态,种种行为都引领岛内政坛的新风貌,值得大家永远尊敬与怀念。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曾任蒋经国英文秘书的马英九在会上细数蒋经国对台湾的贡献:完成十大建设、解除“戒严”、开放大陆探亲等。

洪秀柱。(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洪秀柱13日在脸谱网(Facebook)上表示,蒋经国曾反复强调:“中国只有一个,中国必须统一!”洪秀柱指出,蒋经国曾说:“我们必须采取主动,踏上统一之路。台湾和大陆终究必须统一。两岸若不统一,台湾恐怕将越来越难独立存在。”在国民党十二届三中全会当中,蒋经国也反复强调:“中国只有一个,中国必须统一。”

  除了国民党众大佬,台媒也大篇幅盘点蒋经国在世时的政绩。

  台湾《中国时报》在《力推十大建设 创造经济奇迹》一文中表示,蒋经国对台湾的贡献迄今仍受到许多民众的感念,而蒋对台湾最大的贡献,是领导台湾度过危机试炼,创造出台湾经济的奇迹。

昔日蒋经国冒雨莅临台北淡水河畔,为中正杯龙舟竞赛运动员加油。(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今天不做,明天就会后悔”,文章指出,这句蒋经国推十大建设名言,至今仍为人称道。岛内知名两蒋历史学者王丰指出,主张十大建设虽是蒋介石任内决定,但时任“行政院长”蒋经国则是不折不扣的实际执行者,十大建设也是台湾经济跃升亚洲四小龙的关键所在。

  其次,蒋经国主政末期,体认到民主潮流已势不可挡,于是着手推动一连串政治改革,包括解除戒严、开放党禁、报禁、充实民意机构等,解开禁锢台湾民主发展数十年的桎梏,开启了台湾政治民主化的新时代。

  文章指出,两岸关系迈入新时代,也是蒋经国首开其端。他审时度势,不顾一切反对意见,排除万难,毅然做出开放台湾地区民众赴大陆探亲政策,打破台海近40年的隔绝关系,之后并开放两岸间的“转口贸易”,跨出两岸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

蒋经国逝世30年民众仍感念 蔡英文上任1年多抗议躲不完

蒋经国下乡视察。(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最后,蒋经国最为人民怀念的,是他俭朴、平实的人格特质及亲民、爱民的施政风格。其一袭夹克下乡走访基层的形象,烙印民间。他不遗余力地照顾基层民众的生活及中小企业的发展,如坚持低油价、低电价、低学费政策等,让一般民众格外感念。

  在蒋经国逝世30年仍被岛内各界纪念的同时,到目前仅上任600余天的蔡英文处境如何呢?

  一年前以超高支持率胜选的蔡英文,如今却是所到之处陈抗事件不断,也因此,蔡英文每每出行,总是布下大量警力。据《中国时报》报道,吴敦义就对此讽刺,拒马(障碍物)已成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像是每次有人到“立法院”或官邸抗议,拒马、刀片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配件。

 蔡英文赴南投帮党内候选人造势拉票,警方出动大量警力戒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民众为何抗议频频?看看蔡英文上任后都做了哪些“突出政绩”吧!

  有台媒报道指出,蔡英文当局上任以来,致力于追查党产、追杀军公教、搞“钱沾建设”、“去中国化”等“非我族类”斗争,岛内经济也长期停滞不前,民众苦不堪言。

  据台湾《联合报》早前报道,2016年7月,台“立院”完成“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立法”,之后便大肆冻结国民党党产。因党产遭冻结,国民党多次面临发不出薪水“断炊”的窘境,时任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甚至还曾具名借贷供党工发薪水。面对绿营“抄家”,国民党及党工自救会接连抗议,痛批台当局借“转型正义”之名行政治斗争。

  台湾军公教代表在“立法院”门口绝食抗议。(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蔡当局上台后还“大刀阔斧”地进行年金改革,综合台媒报道,由军公教人员组成的“监督年金改革行动联盟”为此发动十万军公教上街大游行,甚至还在“立院”门口发起绝食抗议。对此,民进党高雄市党部执行长郑秉源却酸“看你们绝食到几时”,遭网友怒批“这就是蔡英文口中的谦卑、谦卑、再谦卑吗?”

  在大砍军公教年金之余,蔡当局还大力推动被广为诟病的“钱坑政策”。据台媒报道,去年3月,蔡当局提出所谓的“前瞻计划”,宣称要以8年时间,合计投入逾8824亿元(新台币),推动轨道、水环境、绿色能源、数字化及城乡等五大领域建设,此番举债搞建设的行为被外界视为政治绑桩。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就曾痛批,“前瞻”轨道建设这么大笔经费,执行单位也没弄清楚,到时候钱怎么花,用膝盖想也知道有问题。

劳团绕行“立法院”为民进党送终。(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民进党上台后积极推动“一例一休修法”,引发在野党与劳工团体反弹。据台湾《中央网络报》报道,“一例一休”实施后,岛内企业与劳工哀鸿遍野,要求蔡当局“修法”或是暂缓实施的声浪日益升高。就在本月10日,民进党以“多数暴力”通过“劳基法”再修订条文,据“东森新闻云”报道,根据规定,劳工最长可连续上12天的班,单月加班上限从46小时放宽至54小时。而为了抗议此番修订,岛内劳团连续发动多波抗争,仍无济于事。

  此外,蔡当局还大肆推动“去中国化”,如删减高中课本文言文比例、取消“遥祭黄帝陵”、降格郑成功祭典等一系列举措都被认为是加速“去中国化”。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因施政引发民怨,岛内民众对蔡英文发起遍地开花的抗议,无论蔡英文到哪儿,总有抗议民众出现,因此,蔡英文的维安措施不断升级。有台媒报道,负责蔡英文安全的单位曾称,未来将把维安提升至“反恐”层级。据“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前“警察大学”教授叶毓兰痛批,蔡英文除了在座车、官邸、出访、大设黑机关任用黑官上浪费民脂民膏外,在相关的维安任务上,只要与蔡英文有关的场合,洒警如豆,扩大禁制区宛如戒严,几乎要把警察践踏成为最为血汗的底层劳工,令人无法苟同。

  若把蒋经国与蔡英文相对比,台湾《联合报》社论文章指出,今昔三十年对照,历史评价一目了然。蒋经国在小吃店里谈笑风生,在石油危机中惦念庶民的生计;蔡英文则在拒马背后危惧不安,却一心为民进党扩权“修法”。

  文章指出,坐拥大权的蒋经国,最后选择放下权力迎接民主,以开放探亲化解两岸乡愁,铺平了民主的坦途,也化解了两岸的兵戎之灾。今天,蔡英文在政治上大权独揽,践踏民主红线,又将两岸由和平带向冲突;两相对照,谁高谁低,民众会看不出来吗?(中国台湾网 李宁)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