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地震罹难者升至17人 人员搜救告一段落

2018年02月12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花莲2月11日电 (记者 肖开霖 黄少华)在经过106个小时的搜寻之后,台湾花莲地震最后两名失联人员11日上午被证实罹难。至此,地震共造成17人死亡。花莲县长傅崐萁宣布,人员搜救工作告一段落。

  两名罹难者系此前失联的“四大一小”五位大陆游客中的成员。祖孙三代一家人来自北京,2月6日地震当天入住花莲云门翠堤大楼“漂亮生活”旅店201房,其中三人已于10日被确认遇难,遗体被送往花莲殡仪馆。

  云门翠堤大楼是此次花莲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建筑之一,楼体严重倾倒,位于二层的“漂亮生活”旅店没入地下。傅崐萁在11日上午召开记者会称,综合救援现场多方面证据,确认剩下的两名大陆游客已遇难。

  他表示,两人被大梁压住,如果移动大梁会造成整个大楼崩塌,危及救援人员安全及罹难人员遗体完整。经专家鉴定后决议,由大楼顶端开始进行“剥洋葱”式逐层拆除,直至一楼,再将大梁移开,让遗体能够顺利、完整接出。

  “我们得到罹难者家属同意,将正式启用大型机具拆除大楼。”傅崐萁说。

  据了解,遇难的五名北京游客的亲属,于10日晚间抵达花莲。11日上午,他们在花莲县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云门翠堤大楼了解情况,致哀悼念,并协商相关事宜的处理。

记者会上,傅崐萁鞠躬向包括两岸民众、外籍人士在内的所有罹难者表达哀悼。11时许,笛声长鸣,搜救队员在云门翠堤大楼前列队鞠躬,向遇难者默哀致意。

  花莲县消防局局长林文瑞说,撤出之前,救援人员把发现遗体的位置用多层毛毯、棉被包裹并覆盖木板。他并表示,“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让遇难者有尊严地回家”。

  11日下午,大型机具陆续进场,为拆除做准备。嘉南重机械负责人黄国宝说,现场将先搭建一个10米高的施工平台,拆除工作最快11日深夜、12日凌晨动工。台南市土木技师公会前理事长郑明昌表示,会24小时轮班工作,以便尽快完成拆除,运出遇难者遗体。

  2月6日晚23时50分,花莲发生里氏6.0级地震。至记者发稿时,共造成17人遇难,其中9人是大陆游客。云门翠堤大楼则成为“重灾区”,有14人在此遇难。花莲县政府将于12日中午12时举行震灾罹难者联合公祭。(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