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民调显示半数人同意重启核电厂 电荒是关键

2018年04月24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民调显示半数民众同意重启核四。(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4月24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温度日渐攀升,缺电危机也逐渐浮现,岛内民间与工商团体也发出“重启核四电厂”的声音。据《远见杂志》所做的全台能源政策民意调查显示,民众对于核电的态度逐渐转向务实理性,有57.9%的受访者支持核电,其中年轻族群(18至29岁)比例更高,达到70.5%。整体受访者则有54.7%同意重启核四、50.7%同意暂缓送出核四燃料棒。

  为何支持核电的民众变多了?台湾能源部落格板主陈立诚解读,这两年核能资讯越来越公开,而且网络媒体兴起,许多能源专家都撰稿投书;也有专业背景的年轻人经营网站,即时分享核电知识,渐渐扭转过去对核电的负面印象,所以支持核电的年轻人增加并不令人意外。且近两年来台湾频频出现缺电危机,蔡当局好像只能端出火力发电来解燃眉之急,导致对空污反感的年轻人回过头来支持核能。

  此外,这份民调中有61.8%的受访者对于蔡当局的能源政策并不满意,即使“绿营”非核家园的政策喊得震天响,但民众却不愿意为了这个目标而忍受断电与停电的麻烦,有将近7成(69.6%)的受访者不能接受不定时限电或停电。

  由此可见,面对缺电危机时民众的立场已有所改变,像较为老旧的核一至核三厂,同意按时除役的受访者有44.8%,不同意的还稍微高一点,有45.3%,甚至有54.7%的民众会因为缺电危机而同意启动核四,且为了让台湾缺电时还有启动核四厂的机会,同意台电暂缓将核四燃料棒运离台湾者占50.7%,明显高于不同意的35.2%,再次显示出民众务实的态度。(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