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走海漂垃圾 基隆屿焕新颜

2018年05月16日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民众基隆屿净滩,清理垃圾。图片来源于台媒

  有“台湾龙珠”美誉的基隆屿,景色宜人,有丰富的生态系统和众多的渔业资源。因码头损坏,基隆屿已封闭近3年。在即将重新开放之际,基隆市政府在5月12日这天,安排512名志工登岛净滩。

  净滩是清理海岸上的海洋废弃物。海洋杀手如一次性餐具及塑料垃圾等废弃物,历经几十年也不会分解,对自然生态、人类健康、观光旅游都有致命的影响,不仅隔离了人与海的距离,也迫使海洋生物吞食这些致命的垃圾“食物”。

  512名志工登岛净滩是今年“珍爱海洋·鱼乐基隆”活动的重头戏。志工队伍遍布基隆屿步道外围潮间带,逐区进行净滩。因长达420米的海滩,需要非常多志工协助,净滩团体中,甚至有远从台中及花莲来的志工。

  基隆市政府产业发展处海洋事务科长蔡馥咛表示,基隆屿封闭近3年来,虽然没有在岛上制造新的垃圾,但沿岸海滩长年已累积数量庞大的海漂垃圾,以保丽龙(泡沫塑料)、塑料瓶、废弃渔网、浮球等为主。

  为此活动特意邀请台湾海洋科学馆、海洋大学、水产试验所及多个关心环保议题的非营利组织共同参与。净滩全程采用ICC(国际净滩行动)分类法,进行与记录及分析,提供学术研究使用。

  在短短数小时内,就清出3492个塑料瓶及833个保丽龙,还有311个浮球,113件渔业废弃物,共计有18类垃圾,总共有1500公斤。比较特别的垃圾,包括有超大水管、铁桶等,让人惊讶。

  基隆市政府表示,将长期致力于海洋环境保育,定期进行净滩净海及鱼苗放流。如今鱼苗放流活动已迈向第7年。继2016年成立潮境保育区,去年也开始实施基隆屿及北方三岛周边500米禁用刺网措施,并鼓励渔民成立环保舰队,使海洋环境与资源能永续发展利用。

  基隆市沿近海渔船组成的基隆海洋环保舰队,也响应此次净滩活动,共有16艘渔船协助,载垃圾回八斗子渔港回收处理。

  据统计,在台湾,净滩5年捡拾到的塑料瓶,堆叠高度高达8.4座台北101大楼。

  参与净滩的妙实法师表示,环保是一种生活态度,净滩是响应爱地球的实践行动。蔡馥咛说,海漂垃圾清了之后还是会再来,以后每年5月前后都会办一次基隆屿大净滩,让基隆屿和周边海域一直留存最美最健康的容颜。(记者 任成琦)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