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台生到陆求学人数激增校长被"关切"台媒:教育白色恐怖

2018年05月23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3日讯 据台湾《旺报》报道,桃园武陵高中校长林清波及台北建国中学校长徐建国之前发表“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大陆大学成风潮”言论,遭到台当局机关或检调单位的关切。

  林清波坦言受到“国教署”高层关切,甚至有调查局长官来访,希望他解释突然暴增的数量。他指出:“人才的拔河是一个趋势,与其围堵,高层该做的是找出对策。”徐建国表示,如果台当局机关只是想要关心这种现象并分析原因还可以接受,但若是对学校行政的不信任就不太好了。

  武陵高中校长林清波认为高层应想出对策,反吸大陆学生。(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据报道,徐建国在发表台湾高中毕业生前往大陆就学的相关言论后,有两通来自台当局机关的电话,询问是否鼓励学生前往大陆读书?这两通电话不是来自教育部门或陆委会,而是来自监督行政部门的机构。徐建国未接到,是秘书接到后告知他这回事,但也没后续。徐建国说,今年来找他写推荐信要到大陆读书的建中毕业生有70几人,是去年的3倍多,他只是将这种现象说出来。

  桃园市立武陵高中今年有47人申请大陆高校,人数是去年的5倍。林清波坦言,“国教署”得知武陵高中申请大陆高校的人数暴增后,某科长一大早就发信息来关切,希望他能以学校立场解释暴增原因。“我告诉他学校没有倡导、鼓励,只是被动满足学生需求、写推荐信。”

  林清波反问该官员“在台湾民粹氛围压缩教育专业和清纯氛围下,科长能说什么?”他表示,教育部门有警觉到人才拔河的现况,与其围堵、抗拒,不如想想要怎么反吸大陆的学生。

  武陵高中今年有47名学生申请大陆高校,人数是去年的5倍。(图片来源:

  林清波表示,大陆高校除了竞争力高,全英语上课等方式也更为国际化,加上学费比台湾更低,不少家长希望小孩去大陆高校完成学业,宁可放弃台湾高端学府的录取,这是一个趋势,明年人数恐更多。他举例,校内一名程度优秀的学生,因为是奥林匹亚物理竞赛奖得主,获得保送台大物理系的资格,但他仍决定考学测,申请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这名学生的哥哥同样优秀,去年就已到北京清华大学念书。

  台“教育部次长”姚立德则回应,确实有一位科长跟林清波接触了解状况;至于其他单位人员去找林清波或徐建国,“教育部”并不了解。

  据报道,桃园市复旦高中今年有40多名学生申请到大陆就读大学,校长段台民表示,往年仅有2、3位,今年暴增到40多位,孩子选择到大陆就学一大因素是台湾起薪低、市场小、政治挂帅,若再不改善,可能会是大问题。

  段台民表示,孩子选择到大陆就学一大因素是台湾起薪低、市场小、政治挂帅。(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指出,大陆崛起,台湾愈来愈多的高中毕业生到大陆读大学,为以后就业铺路。徐建国及林清波说“台生到大陆读大学成风潮”却成为教育部门等台当局机关或调查局关切的对象,这是执政党制造的“教育白色恐怖”,也是民主“倒退噜”。

  文章表示,全球范围大学间的竞争激烈,岛内大学在资源相对不足下竞争力倒退,加上民进党当局“拔管”造成龙头大学台大受重创,许多高中毕业生萌生到大陆读大学,为未来找寻更大舞台。夏潮联合会从1999年起到现在协助8000多位台生到大陆读书,之前他们也被检举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但在2016年时,“司法”判决他们无罪。夏潮联合会都没事了,徐建国及林清波只是帮学生写推荐信却被台当局部门关切,台湾是没有言论自由了吗?姚立德说,有些台生选择到同文同种的大陆读书无可厚非。既然这样,台当局机关去质问高中校长“是否有鼓励学生到大陆读书”就更加不当。

建国中学(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大副教务长张耀文表示,高中生向境外移动力增加可以正向地视为学生愿意脱离舒适圈,将自我格局拓宽到世界,并愿意挑战未知;但从悲观面来看,也是台湾高教环境正在恶化和顶尖人才外流的表现。张耀文进一步解释,他认为高中一毕业就马上选择海外读大学的年轻人,相较于传统上大学毕业后再出去留学,恐怕未来愿意再回台服务工作的比率必定显著降低,而这“对台湾高阶人才外流的问题,不啻是雪上加霜。”

  为何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尽早出去留学?张耀文认为是“台湾长期的低薪环境和高房价,造成年轻人对未来前途充满着不确定性”,因此当有适当的机会去深造,当然要马上抓住。另外,他认为“高教官员对‘大学’缺乏了解,使其订定的高教政策陷入封闭性或造成反效果”,“考招制度让各大学为了达到抢学生之目的,不择手段只为招生花招之下,只会让学生沦为牺牲品”,也是促使岛内各大学留不住学生的背后原因。(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