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两岸应融合发展 相向而行

2019年03月19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位台湾学者3月13日在台湾台北表示,台湾要务实面对两岸融合发展的大形势,与大陆相向而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

  台湾竞争力论坛和新时代智库13日在台北举办的“2019大陆两会对台影响评估”记者会上,习近平涉台讲话受到学者关注。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意味着大陆会持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各种可能途径,也显示大陆对于自身发展深具信心。

  习近平3月10日提到,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新时代智库召集人王振轩认为,这不是停留在口号层面,而是务实的。当前台湾当局挑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底线,对台湾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没有帮助。当局如果能理性处理两岸关系,通过沟通、交流、合作,让两岸关系发展更务实推进,两岸同胞都会有更大福祉。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今年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汪洋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都提到要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习近平有关涉台讲话中可看出未来一段时期大陆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

  庞建国认为,台湾应务实面对两岸关系的大形势。无论看世界大局,或是两岸实力消长,时间都不在台湾这边。台湾负责任的政治人物应该理性探讨“一国两制”,而不是用污名化的刻板印象来抗拒。以拖待变改变不了两岸实力消长的势头,拖得越久,对台湾越不利。

  庞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台湾要寻找两岸融合发展的可能性,与大陆相向而行,加强文化等领域交流,实现优势互补.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