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瑜:大陆行收获大,要“尽一切办法让两岸和平交流往来”

2019年04月09日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厦门3月27日电(记者许雪毅 陈键兴 付敏)高雄市市长韩国瑜率高雄市参访团27日继续在厦门参访,他在受访时表示来到福建感觉“特别亲”。韩国瑜说,此次港、澳、深、厦6天行程“收获很好的成绩单”,“未来的步伐不会停”;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繁荣富庶,为两岸民众谋取更多福祉”,要“尽一切办法让两岸和平交流往来”。

  当天,韩国瑜一行参访了南普陀寺、中远海运港口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厦门软件园三期、青创基地“一品威客”等。

  韩国瑜受访时表示,从地理、血缘、文化、历史到饮食、宗教信仰,福建和台湾本来情感就特别浓,来到福建“当然感觉特别亲”。这两天看到厦门的建设,参访团成员们都觉得非常震撼,厦门的发展有很多值得高雄学习的地方。尤其看到厦门远海这个自动化控制的“无人码头”,还了解到中欧班列从厦门出发的3条铁路可以把货物运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等地,这为将来台湾特别是高雄的货物通过铁路运往中亚、欧洲提供了便捷通道。

  据了解,厦门远海码头是大陆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的智能、安全、环保码头,也是全球首个堆场与码头岸线平行布置的自动化码头。

  在码头进行的联合采访中,有记者问及厦门近期将组织8000名游客分批赴高雄旅游,厦航将再次赴台招聘200名空服人员,其中100人定向到高雄招聘。韩国瑜就此表示,高雄将把所有硬件和软件做好,让所有来高雄的宾客喜欢上高雄;对厦航要来高雄招募空服人员,我们非常欢迎,表示感谢。

  有台湾记者问及台陆委会称要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增加所谓“韩国瑜条款”,今后台湾县市长赴港澳要报备核准。韩国瑜回应表示,陆委会若如此管制,“真的是开倒车,完全没有必要”。他还质问:“台湾开放的门是要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窄,台湾是要越来越阳光还是越来越黑暗,是要越来越发财还是越来越贫穷?”

  “台湾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民进党执政这三年,经济搞得一塌糊涂,老百姓过得苦得不得了。我今天到南普陀寺看到一句话‘勿忘世上苦人多’。民进党不要忘记基层老百姓在过苦日子。”他说,“我们谋求的是高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高雄人民能过更好的日子,这是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我们当然希望台湾地区也能够走更宽阔的路。”

  韩国瑜在答问时还说,两岸多来多往绝对是最好的。这两天在厦门看金门,感触特别深。1958年金厦发生“8·23炮战”,回想那段战争岁月,更感到和平是多么的重要。“在这里,我想讲一句话,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两岸要“和平发展、繁荣富庶,为两岸民众谋取更多福祉”,“我们要用尽一切办法让两岸和平交流往来”。

  “两岸能够和平发展、和平往来、共享和平红利。”他说,“‘台湾安全,人民有钱’,这是台湾所有政治人物真的要追求的目标。”台湾的政治人物要共同思考,绝对不能玩权力游戏、过度追逐权力而忘记人民的托付,人民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希望过好日子。

  当晚,厦门市台商协会为韩国瑜一行举办晚宴。会长吴家莹表示,在厦台胞10多万人中来自高雄的有1万多人,韩国瑜市长率团来厦参访将推动两市交流合作更热络。“厦门和高雄都是海港城市,都讲闽南话,气候条件、生活习惯也很相似,很多高雄乡亲‘登陆’第一站就选择厦门。希望两地更多互动,让高雄发展搭上厦门经济快车。”

  韩国瑜一行于28日返回台湾。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