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慕明的黄帝陵“情结”

2019年04月09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不要忽略‘家’的意义和价值,炎黄子孙对家有深厚情感。”在谈及中华文化传承时,新党主席郁慕明用一个“家”字来作答。

  巍巍桥山,泱泱沮水,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5日在陕西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万余名海内外炎黄子孙拜谒黄帝陵,表达华夏儿女慎终追远的虔诚心意及对中华民族复兴的祈盼。

  作为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有“中华第一陵”之誉的黄帝陵,对郁慕明而言更是他“追根溯源”的一份情结。

  从2010年首次到黄帝陵祭祖至今,郁慕明已率团八次参加黄帝陵公祭,其中有台湾的青年企业家、大学生、义工……郁慕明坦言,每一次当他带不同的人来黄帝陵祭祖,让台湾各领域的人都来参与“认祖归宗”这件事,他的“目的”就达到了。

  “以前我总讲我们的根在哪里?根在黄帝陵,因为是‘人文初祖’。于是我带台湾同胞来寻根问祖,几年以后我发现需要提升对自己的要求,‘寻根’应该变为‘扎根’,同时,不但要‘问祖’,更要‘尊祖’”。

  近年来,从炎帝到尧舜,从伏羲到女娲,不少省市对于“祖先”资源的“争夺”几近白热化。郁慕明认为,黄帝所创成就的整体性和影响面,相对更为深远一些。

  “陕西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西安也是一座文化名都,拥有厚重的人文历史,通过对现有名胜古迹、文化遗存的保护以及在允许范围内的开发建设,是对当地旅游业的促进,并进而带动都市的发展。”郁慕明对当地历史文化所带来的发展契机有着自己的见解。

  郁慕明一直致力于增进台湾青年人的民族认同感与文化认同,近年来,除黄帝陵祭祖之外,他组织的“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中华儿女科技体验营”等活动,通过更为立体的方式向台湾青年人展示中华文化的精髓与社会的发展。

  “明年我就80岁了,但是以我的状态参加祭祖活动是没问题的,只是人也不可以太狂,毕竟还是老了一点,体力会差一些,但这些都能克服。”郁慕明笑言。(中新网记者张一辰)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