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心中的黄帝陵公祭:同根同源、认祖归宗

2019年04月09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果用一个词来表达此时的内心感受,我想应该是‘饮水思源’。”来自台湾的大数据领域青年创业者彭念劬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5日在陕西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万余名海内外炎黄子孙拜谒黄帝陵,表达华夏儿女慎终追远的虔诚心意及对中华民族复兴的祈盼。

  “来到陕西黄陵参加祭祖典礼,并能切身感受华夏儿女共同祖先的这些故事,这次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来自台湾的新媒体创业青年杨方儒表示,他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回到台湾后分享给更多人。

  新党主席郁慕明此次率青年代表团来陕西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他表示,自己来黄帝陵参加公祭典礼很多次了,来这里纪念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变成每年一个例行活动,对于祖先每个人都应该永远怀念。

  资料显示,全球华人有规模的“重返黄帝陵”寻根祭祖始于上世纪90年代,前来拜祭黄帝陵的港澳台同胞与海外华侨华人已逾百万人次。

  公祭典礼在有“九五之尊”寓意的9时50分正式开始,现场集体肃立,击鼓鸣钟。这是令彭念劬最难忘怀的瞬间。“现场真的太震撼了,听着这鼓声、钟声,我感到心潮澎湃。”彭念劬称,黄帝陵是炎黄子孙共同的精神家园,无论身在何方,根永远都属于这里。

  记者了解到,对于不少台湾青年而言,这样的祭祀场景并不多见。无论是“黄帝手植柏”“黄帝脚印石”等景观,还是恭读祭文、乐舞告祭等活动环节,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目前正在台湾大学读研究生的何依静告诉记者,她儿时已开始接触一些诸如《四书》《五经》等国学经典。“如今我来到桥山之巅,在幽幽古柏下,通过寻根祭祖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何依静感慨,她希望能有更多台湾年轻人来黄帝陵参加祭祖,将归宗认祖的观念继续传承。(中新社记者 张一辰)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