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调涨电价能否解台湾缺电之忧

2022年06月29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6月28日电(记者岳夕彤、齐湘辉)为解决缺电问题,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日前决定,自7月1日起调涨电价,平均上调8.4%,其中高压、特高压产业上调15%,小商家及住宅千度以下不调整。
  
  台湾缺电问题早已受到广泛关注。近几年来,岛内各地频频发生停电事故,去年5月甚至两度发生全台大停电,今年入夏以来,台北市大同区和信义区已接连于用电高峰时段停电。有岛内民众自嘲,缺电、停电在台湾已成为一种常态。
  
  今年夏季用电高峰还没到来,台湾的供电警讯已经屡屡响起。台湾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台电”)近日表示,尖峰负载连续4天刷新历年6月份纪录、连续2天创历史用电量新高;23日,供电信号灯橘灯一度亮起,发出“供电警戒”。用电量逐年增加,台电预估7月份用电量尖峰负载将突破4000万瓦。
  
  调涨电价能解缺电之忧吗?岛内一些媒体认为,“能源政策不改,供电危机无解。”台湾《中国时报》评论认为,民进党当局倡导所谓“非核家园”,弃核四电厂不用,但绿色能源则进展迟缓。台湾全靠进口天然气等燃料火力发电,最后成本暴涨、影响环境,种种恶果还要台湾人民承受。
  
  据了解,今年台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能源局设定太阳能30亿瓦的装置目标。但截至5月底,新增装置量仅6.27亿瓦。业者估计,今年上半年恐连一半的门槛都过不了,更遑论完成全年目标。这也暴露民进党当局声称要用绿能来弥补电力不足“只是纸上谈兵”。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近几年,全台不断发生停电事件,显示台电的管理调度漏洞百出,输配电设备也脆弱不堪。更糟的是,民进党当局一直在瞒天过海、粉饰太平。事实上,从今年初春频频发生夜间停电事故,即可想见这个夏季将极难熬。
  
  调涨电价能否解决供电危机,目前还难判断,但对通胀的影响恐怕正在路上。业界人士指出,电价上涨对经济成长、企业经营成本以及家庭经济等都会造成影响。
  
  台湾工商协进会前理事长林伯丰表示,只涨用电大户就是惩罚用电企业,会造成制造业出走。他还认为,台湾正面临通货膨胀,现在涨价并非好的时机。
  
  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主计总处”此前公布,台湾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达3.39%,创下近10年来新高。
  
  台湾《联合报》刊发评论指出,民进党当局偏执的能源政策即将捉襟见肘无以为继,台湾民众将因此付出沉重代价。当前全球多个地区面临通货膨胀风险,只有民进党在这个最糟糕时刻要求“合理反映电价”。评论认为,这种逆势操作增加台湾人民与工商业支出,无异于提油救火。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