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山岛历史变革 军营成游客中心

2016年05月16日来源:中评网
游客中心远远望去好像一座军营。(中评社 倪鸿祥摄)
  中评社台北5月14日电(记者 倪鸿祥)马英九13日首次造访位于宜兰外海的龟山岛,让外界重新认识这座过去长期被列为军事管制区的神秘岛屿,岛上游客中心悬挂的历史旧照,可以发现岛上早年历史的蛛丝马迹。

 

  从船上远望龟山岛入口处第一个漆满绿色迷彩的建筑,就是龟山岛的游客中心,它的外墙之所以漆上绿色迷彩,是因为这栋建物以前是军营,走进游客中心仔细端详,军营的痕迹早被抹灭,但可以发现岛上早年历史。

  游客中心的墙壁上挂着4张泛黄相片,全是1970年代被列军事管制区以前的风貌,其中有一张是1961年当时渔村情景,有一张是1968年已故抗日名将黄杰担任台湾省主席到龟山岛视察的情形;另一面墙壁上悬挂着一幅龟山岛的全景相片,可以了解这座岛早年被人称为龟岛的原因。

  岛上有一条延伸1公里长的“砂嘴”,像极了一条龟尾,有趣的是早年资讯不发达,龟山岛的村民就是靠着这条龟尾变化得知气候变迁,原来这条龟尾会因为冬、夏季风向和河流产生的潮流夹带流石,导致龟尾随着季风改变而南北移动,尤其夏季台风来临前夕,龟尾的中段会被海水淹没,直到台风远离后整条龟尾才会全部浮出水面,如果台风过了龟尾没有全部浮出水面,代表立即会有第二个台风要侵袭龟山岛。

  从龟尾往内陆望去,可以发现一座观音像立在湖边;该湖称为龟尾湖。话说龟山岛原为渔村,居民原信仰妈祖,后来改为军事管制区,村民集体迁村到台湾宜兰头城大溪里,妈祖也随之撤走,士官兵为求神明信仰改奉观世音像至今;至于龟尾湖,原本是当地的渔港并有修筑堤防,因为多次台风造成堤防毁损,最后变成壅塞湖,才形成现在的略带咸味的淡水湖。

游客中心大厅。(中评社 倪鸿祥摄)

昔日是军营的游客中心,外墙至今保留绿色迷彩。(中评社 倪鸿祥摄)
游客中心墙上挂着龟山岛的老照片,其中老将黄杰曾到此巡视。(中评社 倪鸿祥摄)
原为岛上渔港的龟尾湖,至今属于略带咸味的淡水湖。(中评社 倪鸿祥)
岛上信仰神原为妈祖,现为观世音。(中评社 倪鸿祥摄)
早年龟山岛的居民都是靠这条龟尾来辨别台风何时侵袭。(中评社 倪鸿祥摄)
从船上眺望龟山岛。(中评社 倪鸿祥摄)
游客中心墙壁上挂着龟山岛的全景照。(中评社 倪鸿祥摄)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