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台湾义勇队成立80 周年纪念日,台盟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台联数十年锲而不舍——
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建成的背后

2019年02月22日来源:浙江省台盟台联微信公众号

  今天是台湾义勇队成立80周年纪念日。1939年2月22日,正当抗战爆发、国难当头之时,台湾著名爱国人士、黄埔军校第二期学员李友邦将军,在中共浙江省委和抗日爱国人士的大力协助下,以流亡浙、闽一带台湾同胞为基础,在金华酒坊巷84号成立了“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数十年来,台盟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台联建言抢救和保护金华台湾义勇队旧址的过程,让人记忆犹新。

  一、历史遗址岌岌可危

  金华台湾义勇队旧址是民国前期建筑,砖木混结构平房,占地面积193 . 9平方米,建筑面积139 . 4平方米,1942年义勇队撤离后,长年失修,破旧不堪。2003年以后,老宅靠西的三间房屋突然坍塌。至2005年,7间房竟然只剩一个门面和一堵围墙,靠8根钢管支撑,随时有可能倒塌。期间,虽然2002年老宅纳入金华历史名城保护规划,2003年6月又被列入金华市重点文物保护点等,但由于缺乏相应资金等支持,保护工作没有实质进展。

  二、建言呼吁整十年

  早在1997年,台盟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台联就向浙江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团体提案《应将金华酒坊巷18号(后更名为84号)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然而2004年据金华台胞反映,旧址又被转卖易主,征用与修复工作毫无进展。于是台盟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台联一方面通过《台胞信息》向上级反映旧址“岌岌可危”等情况,另一方面委派台盟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台联秘书长郑博光率调宣处同志专程赶赴金华调研,听取市台办、市政协、统战、文物等有关部门介绍旧址问题详情,并深入现场察看危房程度。

  2005年初,台盟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台联据调研所得情况,向浙江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团体提案《关于保护台湾抗日义勇队旧址的建议》,建议金华市政府按有关政策尽快从私人手中回购老宅,将其收归国有,并建议早日恢复台湾义勇队旧址原貌。与此同时,台盟中央根据台盟省委会上报的情况,向全国政协十届三次大会提交了团体提案《关于将台湾义勇队旧址的保护开发纳入〈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纲要〉建议》。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政府对台盟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台联的上述呼吁十分重视,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梁平波,时任副省长钟山在台盟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台联信息上作了重要批示,要求浙江省台办和金华市研究提出意见。

  2006年1月,台盟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台联第三次向浙江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团体提案《建议金华市政府尽快采取果断措施,妥善解决台湾义勇队旧址修改工程问题》,大声疾呼:“如不及时抢救和保护,台湾义勇队在浙江唯一的旧址将不复存在,浙江的对台工作将失去一个重要载体。”台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台联副会长、时任全国人大代表胡亚芳也就此向全国人大反映。

  2006年3月,时任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省台联会长陈昭典,专门写信给时任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详述修建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的重要作用与意义,以及“台湾义勇队”在台湾的影响,并告知台湾的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先生题写馆名字幅已经送到李友邦遗孀严秀峰家里。夏宝龙副书记高度重视,立即批转浙江省台办进行督办。之后,浙江省台办成立了专门调研组,并与金华市政府确定了“修旧如旧”、建立“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等原则与举措。

  经过十年锲而不舍努力,在浙江省、金华市领导重视下,终于促成建起了一座“修旧如旧”的台湾义勇队纪念馆。

  2006年10月20日,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开馆典礼和李友邦将军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在浙江省金华市隆重举行。馆名由马英九先生题写,时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时任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时任全国台联会长杨国庆,时任省政协副主席、台盟省委会主委、省台联会长陈昭典,以及台湾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分别题词。李友邦将军遗孀严秀峰女士及其子女向主办单位发来感谢函电。2014年9月1日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在台湾义勇队遗址设立的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因系唯一的涉台抗日遗迹而列入其中。

  三、发挥作用与添砖加瓦

  2009年2月19日,台盟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台联组织在杭部分老台胞、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青年台胞、机关干部,在时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省台联会长陈昭典等台盟台联领导带领下,专程赴金华,举行了“纪念台湾义勇队成立七十周年”活动。

  2012年7月12日,浙江省台联举办“2012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专门安排台湾大学生营员参观金华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受到了营员高度赞赏。

  2015年10月19日至20日,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省台联会长张泽熙率台盟台联机关同志赴金华,出席金华市政府、浙江省台办共同举办的“重走台湾义勇队抗战路两岸交流活动”。

  2016年9月,台盟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台联专门组织参加“2016年台盟台联中青年骨干培训班”33名学员赴金华义勇队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特别是2013年7月23日,由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省台联会长张泽熙一行专程赴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出席台湾抗日义勇队暨李友邦将军史料捐赠仪式,将时任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征集到的台湾义勇队长李友邦将军完整的审判记录转赠给了义勇队纪念馆,丰富了馆藏史料,填补了空白。(文/瞿雄章)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