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会长赴台文化交流

2016年04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汪毅夫会长参加庆祝铭传大学59周年校庆  (摄影:陈甪 

  2016年3月19日至25日,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教授赴台湾进行文化学术交流。两个城市、三所高校、一行四人、行程七天,汪会长此次赴台旨在推进两岸民间沟通与学术交流,从台湾光复后大陆台胞返乡潮讲到闽台民俗、方言与文学,再到台湾进士与科举制度,他轻松诙谐的风格冲淡了民族回忆的苦涩,而理解与包容的理念则为史学研究带来了涓涓暖流。

  3月21日,汪毅夫会长应邀来到位于铭传大学台北校区以“光复初期的台湾故事”为题进行专题讲座。他从1945年日本天皇的终战录音开始讲起,日本结束对台湾的统治使台湾进入了光复后的日子。不论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各个省份的同乡会都在当时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责任,并演绎了许多与台湾相关的故事。

  

 汪毅夫会长在铭传大学的讲座  (摄影:陈甪) 

  汪会长强调,我们应该认识到,每一条生命都是珍贵的。现在的全国台联会就是一个同乡会,要为很多的台胞做服务,我和同仁们也都以当年的同乡会前辈为学习对象,要为台胞做很多事情,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3月23日,西子湾畔雨过天晴,汪毅夫会长赶赴中山大学中文系以“民俗、方言和文学”为题与中文系几位学者进行座谈。其间,他向在座学者分享了对民俗、方言与文学的看法。座谈中中山大学中文系的学者就一些闽台方言和汪会长进行探讨。汪会长表示,两年前他就曾造访过中山大学,对这里的印象美好且深刻,今天回到这里参加学术座谈不仅愉快,与会的老师也给了他很多指教。从事学术交流本身就能得到很多受益,有机会能藉此发表研究心得本身就是件愉快之事,学术乃“天下之公器”,要靠大家共同来推动。

  

 汪毅夫会长在高雄辅英科技大学的讲座  (摄影:陈甪) 

  3月24日,汪会长一行又来到高雄辅英科技大学以“台湾进士的故事”为题进行讲座。汪会长透露他本身是台南人,曾祖父汪春源在清光绪29年高中进士,也是清代最后一位台湾省籍进士。他从台湾的第一个进士陈梦球到最后一个进士汪春源娓娓道来,包含写下“宰相有权能割地、孤臣无力可回天”的丘逢甲、抗日团练名士许南英与其子许地山,还有施琼芳、施士洁这对父子进士的故事。其间,汪会长着重介绍汪春源等三位台湾进士和两位台籍京官联名上书都察院,强烈表达:“职等生长海滨,极知台民忠勇可用……但求朝廷勿弃以予敌,则台地军民必能舍生忘死,为国家效命。”,在举国悲愤痛失山河的悲壮气氛中独树一帜地提出切勿抛弃台湾人民的观点,实为可歌可泣。

  辅英科大应用外语系副教授兼副教务长郑富春赞扬汪毅夫会长说,汪会长有对历史的同理心,对于事件不会很快下定论与评价,希望我们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可以设身处地当时的情境。

  在三场讲座和座谈中,汪毅夫会长对学术的精通和对分歧的包容,使在场的听众无不表示感叹和敬佩,但他表示十分感谢几所学校能够给他这个机会为两岸民间交流做一点事情。

  在学术、文化交流之外,汪毅夫会长此次赴台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为庆祝铭传大学建校59周年共襄盛举,并送上题为《百年树人》的横幅作为贺礼。

  汪毅夫会长近年来多次赴台进行学术、文化交流,希望能够通过努力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大陆与台湾同属“中华民族”,让两岸人民能够共同认识休戚与共的“昨天”、共同建设蒸蒸日上的“今天”以及共同创造伟大复兴的“明天”。(文、图/陈甪)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