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气满同胞 “预热”新春节

2019年01月2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冬令营河北分营侧记

  距离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只剩半月,营员们在张家口感受到了浓浓的喜庆年味。吃冰糖葫芦,赏南张家庄剪纸艺术,跳河北大秧歌,画“福”字,品香文化……1月19日和20日,全国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冬令营河北分营走进张家口蔚县县衙、蔚县博物馆、剪纸博物馆、大境门、张家口博堡艺术馆等地,开展缤纷多彩的冬令营活动,营员们在张家口收获了满满的民俗文化食粮,预热新春福年。

  过去有一首歌叫做《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如今,却被营员们改编成了“冬季到张家口来体验民俗文化”。

  买个福字带回家

  “上次参加夏令营买了山西的陈醋,这次来张家口蔚县买了剪纸福字,送给父母多有意义啊!”营员、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任佩华出了蔚县南张庄剪纸艺术中心“剪纸侯”,兴奋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战利品”。

  刘爱凝(右)与同学一起写福字

  作为全国台联夏令营和冬令营的“双料”学员,她很珍惜来大陆参访的机会,除了一对福字,她还特地给家人买了4个生肖剪纸纪念品。

  “感觉这些剪纸艺术很了不起,很神奇,红色也很喜庆。”任佩华说。

  蔚县,隶属河北省张家口市,古称蔚州,为“燕云十六州”之一,也是大陆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民间艺术之乡”“剪纸艺术之乡”“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

  在南张庄剪纸艺术中心,栩栩如生的人物,火红吉利的福字,巧夺天工的生肖剪纸,让学员们走进了纸张的艺术世界。除了惊叹,营员们纷纷像任佩华一样,将象征着“福气”的福字剪纸带回台湾,预备过一个红火吉利的新春佳节。

  营员参访张家口大境门

  在张家口大境门景区,营员们爬城墙,品尝冰糖葫芦与糖人,用“美食”来撬开当地的文化大门。

  陈佳欣学跳河北大秧歌

  营员、来自南台科技大学的陈佳欣则又学会了跳河北大秧歌。原来,营员们在大境门景区偶遇了前来练习大秧歌的大姐,大家不禁被这种欢快的舞蹈吸引,好奇心上身,纷纷比照着学习。

  秧歌是大陆北方地区广泛流传的民间舞蹈,是民间重大节庆日必备的节目,动作简单易学,欢快喜庆。

  伴随着《小拜年》“正月里来是新年儿呀啊, 大年初一头一天呀啊, 家家团圆会呀啊……”欢庆的曲调,陈佳欣左右脚转换,配合着手里火红的大扇子,手足舞蹈,青春靓丽,舞姿像模像样,引得大姐连连拍手叫好。

  陈佳欣是第二次来大陆,她第一次去的是云南,这是她第一次体验冬季的北方,她随时随地都在用手机拍摄,“我最后会把拍摄的影像剪辑成一部voyage的小影片”,她希望可以用这种方式记录下自己冬令营美好的生活。

  营员们用毛笔书画场景

  1月20日,营员们来到张家口博堡艺术馆,书写黑块字,画传统山水画,品香文化,在古琴曲《酒狂》的伴奏下,品味中华传统文化。

  传统春节年里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当然是随处可见的“福”字,在艺术馆内,著名书画家郭树兵为大家写福字,不少营员也兴致勃勃地尝试,在红色的贴纸上印下自己的“福”迹。

  营员们观赏品香文化展示

  来自台湾清华大学的刘爱凝自小开始练习书法,这次重新拾起,她颇感得心顺手,亲手写下了一幅“福”字,想着带回家贴在门框上。

  “品香重要品心,是一种心灵放松清净、开启智慧方式。”品香师菲菲为大家介绍手中的“琼瑶香”,从取炉、入炭、打香到品香,无一不体现着中华传统“心静自然天地宽”的人文思想。

  河北分营恭祝新春快乐

  临走时,营员手中都带着一个福字,河北省台联副会长陈瑛寄望大家:“希望大家能把福气带回家,也将这种福气带给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同胞。”

  人人得福,人人享福,两岸同胞“福气”满满。尽管张家口的室外温度达到了零下14度,但血脉相连、同根同源的文化源流就像一股暖流一样,涌动在每一个营员举手投足间。(图/文 闫俊文)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