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影像 海峡情缘  
——两岸短视频行业主题峰会在厦门举行

2019年06月18日来源:台胞之家

  6月17日,“未来影像 海峡情缘”两岸短视频行业主题峰会厦门举行。本次峰会是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的峰会之一,是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的组成部分。主题峰会分为作品展映与互动交流,并从上百部两岸青年短视频作品中,评选出5部优秀作品进行展映及颁奖,分别有闽南师范大学《端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暮梳》、台湾东方设计大学《成人礼》、北京电影学院《海螺》、台湾义守大学《雾中飞鸟》。

  

  海峡两岸影视合作第一人李少平主持微视频展映峰会(徐波摄影)

  出席峰会的嘉宾有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驻会咨询委员于广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副局长刘晓辉、中华文化促进会传媒中心主任时超峰、中央电视台著名制片人西冰、厦门市流行音乐协会秘书长李志铭、厦门山楂果影像制作公司创始人胡皓翔、资深音乐人李少平,台湾资深导演蔡一峰等。  

  峰会暖场视频音乐,采用了“亚洲青少年电影节”主题曲《我们相信》(徐波摄影)

  峰会开篇放映了《郑和其人》,郑和是我国历史以至世界历史上一位伟大的航海家,也是我国历史上一位十分杰出的外交家。郑和七次下西洋是人类征服海洋的空前壮举,是一件轰动国内、影响海外的大事,在世界航海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在中国和亚非各国的友好关系史上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华艺音像实业有限公司摄制60集系列短视频《解密郑和下西洋》,这是第一集《郑和其人》。  

  北京电影学院拍摄的微电影《海螺》(照片为徐波摄)

  两岸产业专家与五部影片创作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南风集团执行长黄正宇表示,两岸影视产业及作品,叙述能力与手法大不相同,台湾学生注重人物表情张力,表现细腻。大陆学生则注重氛围,像是好山好水及传统建筑物。但学生毕竟年轻,经验浅,主要以剧情片为主,若考量到日后影视产业发展,必须考虑纳入影片的商业价值,建议学生结合时事和议题,带动话题性营造共鸣。 

 

  与会作者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徐波摄影)

  身为“首来族”台湾学生马绍川,目前就读于台湾义守大学电影与电视系,对本次两岸影视交流之旅颇为赞叹,他称从中不只看到大陆的进步,也看见了两岸学生在影像产业上的差别。在影像制作上,大陆青年注重细节,台湾青年注重情感,较擅长刻画市民周围的小故事。在两岸影视环境也大不相同,大陆资源多、市场大、技术强、设备先进、题材也更为丰富。台湾则有较多行销、创意、推广、宣传的经验,希望两岸青年能相互合作学习,定能创造两岸影视产业的新篇章。  

  论坛嘉宾为作品入选高峰论坛短视频展映活动的作者颁发荣誉状(徐波摄影)

  本届评审委员来自上海、北京、厦门等高校,主办方表示希望日后能扩大举办,应邀两岸更多的青年参与。近年来,微视频平台增多,如微博、抖音等,都在展现年轻人的创作巧思,若能透过新时代微视频的推广,定能带动文创、旅游观光、美食、景点等许多产业间的融合发展。

  据悉,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由中华海外联谊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港澳台办公室指导,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青年报主办,全国台联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华文化促进会传媒中心、中国青年网、台湾爱音斯坦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新闻研究促进协会、中国台湾网、海峡卫视、厦门市海沧区台港澳工作办公室承办,台声杂志社、同源国际旅行社、亚马逊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澳大利亚)、闽南师范大学、华艺出版社协办。(图/徐波 文/靳振国)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