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凡闻科技董事长王鸣:新媒体的发展要聚焦两岸青年

2019年06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

杭州凡闻科技董事长王鸣接受采访

  6月16日至17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六届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在厦门举办。杭州凡闻科技董事长王鸣受邀出席论坛,并做了《大数据+云服务 创新全媒体融合发展》的主题演讲。论坛结束后,王鸣接受台胞之家网站专访。

  王鸣表示,很高兴有机会能参加此次活动。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已经举办了六届,这6年也是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快速发展的6年。单单在过去的一年里,两岸的新媒体无论从传播载体、制作手段、内容方式就有很多创新和发展。这一年大陆的媒体融合发展在全面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被广泛运用到新媒体的生产和运营中,同时我们也正式迎来了5G的商用时代,所以,在这样的形势下,两岸的新媒体从业者参加本次论坛,相信都应该有很多碰撞的火花和头脑上的风暴。

  在谈到两岸之间新媒体交流时,王鸣指出,新媒体交流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形式,两岸新媒体发展各有优势、各有所长。大陆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方面,技术创新和应用,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一方面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新媒体的内容生产、传播带来强大的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大陆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基数,也是新技术、新应用能快速落地的优势。但是我们也非常看好台湾这边。尽管台当局不断去“去中国化”,但台湾民众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内容生产的深度、无缝对接的运营手段,这些值得大陆新媒体从业者学习。“我觉得两岸的新媒体交流,需要加强,新媒体最大的受众就是新青年,让更多的大陆年轻人了解台湾、更多台湾的小伙伴了解大陆,这就是两岸新媒体人要做的事情,也是两岸新媒体内容创作取之不尽的素材“金矿”。”

杭州凡闻科技董事长王鸣接受采访

  凡闻科技是专注新闻内容大数据,打造智能内容新生的平台,王鸣提到,“我们非常关注建立两岸新媒体之间长期、深入的交流机制,这对加强两岸同胞沟通了解,促进两岸民众情感融合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凡闻科技在讲好“两岸故事”上做了一些有意义的尝试。青年是新媒体的主力军,凡闻科技与台湾新媒体同仁从两岸青年共同的话题出发,从教育、体育、娱乐、科技、旅游等方面,共同创作、分享数据、一起策划,来讲好两岸青年感兴趣的故事。例如,大陆青年对于台湾的娱乐明星,有一个庞大的追星族,台湾的新媒体同事多报道、多分享这些明星的活动,就能够吸引大陆更多的粉丝和受众群。而大陆的创新创业、各种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及时地报道给台湾新青年,也能促进台湾的新经济发展。

  王鸣强调,新媒体是新技术和内容生产的全面结合应用,这是年轻人的强项。寓教于乐、寓传播于参与,年轻人是移动互联网的主导者。新媒体必将是青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生活方式,我们就应该把新媒体发展聚焦在青年身上,引导和培养好两岸的下一代。5G时代已经来临,这是两岸新媒体人的机遇,两岸新媒体界应该要为两岸民众尤其是青年,多提供有广度、有深度、有热度的媒体信息,深化两岸媒体产业的交流合作,以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文/成明  图/徐波 程鑫武)

王鸣在第六届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上演讲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