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十三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2022年09月3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9月28日,由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人民日报海外版、《快乐作文》杂志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十三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出席并致辞,活动仪式由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郑平主持,人民日报海外版编委赵永琦、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人民日报海外版教科部前主任刘菲出席。快乐作文杂志总编辑关平线上介绍大赛相关情况。
  

黄志贤致辞
 
  黄志贤在致辞中指出,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已经走过了22年。22届大赛,每届都有新的变化,每年都有新的成长。本届活动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这既是对主办方以往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主办方做好未来工作的激励。
 
  22届大赛,既有新的探索也有不变的坚守。大赛紧跟时代发展,设立活动主题,力求找到契合海内外华人青少年内心共鸣的追求不变;大赛展现海内外华人青少年精神面貌、激发他们家国梦想的情怀不变;大赛引领海内外华人青少年探寻中华文化本质、延续传播中华精神的初心不变。
 
  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的主角是华人青少年,希望他们能够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在保持中华文化底蕴的基础上,融入多元文化要素,创造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长久持续发展。
  

程学源致辞

  程学源表示,在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人民日报海外版、快乐作文杂志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参赛国家和地区逐年增加,参赛人数累计达数千万,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加强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传承。
 
  希望新一届大赛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创新,引导广大华裔青少年理解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体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郑平主持
 
  郑平介绍,本届大赛海外参赛国家和地区达到 45 个,创造了历史新高。国内参赛省市自治区实现全覆盖,仅国内赛区送到组委会的稿件就达到了40多万份,在参赛范围、人数规模、稿件质量、活动组织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青春。拼搏过的事业是最难忘的回忆,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就是我们共同拼搏的事业,是值得我们永远回味的美好,我们坚信我们的事业、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一定会越来越好。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以作文大赛历届精彩回顾视频开场,海内外华人学生、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及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获奖感言和作品展示,抒发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活动仪式结束后,全体参会领导嘉宾一同参观北京台湾会馆,倾听会馆文化故事。
  

参观北京台湾会馆
 
  据悉,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始创于200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22届。22年间,大赛得到了海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被誉为华文教育的一块“金字招牌”。
 
  第二十二届大赛国内主题为“精神”,通过主题的设定引导华人青少年探寻中华文化本质,延续和传播中华文化。海外及港澳台地区不设主题、不限体裁,参赛作品更加自由灵动。通过所想、所见、所感、所闻,以少年之力,发少年之声,表达对世界的关照与思考。大赛吸引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万学生参加,评委会共收到复审稿件40多万份。最终评出特等奖20名、一等奖1000名、二等奖4000名、三等奖8000名。(文/王瑞阳 图/李思凡)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