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往来  >   最新资讯

青岛市公安局真情服务台胞台企

2016年04月29日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青岛市公安局港澳台办负责人与台商座谈。


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台商讲解相关政策。

  认真履行职责,真情服务台胞。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全面整合内部资源,出台了10余个文件,健全服务台胞工作机制,改进服务措施,从认真办理台胞求助、方便台商办理临时住宿登记、加强台胞入境后管理服务、完善台胞机动车和换证服务措施等方面入手,真情为台胞服务,受到在青台胞一致好评。

  认真办理台胞求助。无论是青岛市台办转交,还是台胞直接求助,青岛市公安局都非常重视,迅速采取措施,帮助台胞解决问题。今年6月,台胞刘育民在乘坐火车时丢失装有贵重物品的背包,其通过青岛市台办向市公安局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求助。青岛市公安局迅速通过山东省厅铁路公安局在火车沿途进行查找,终于在千里之外为其找回了背包。今年5月,台商、青岛小哈佛学校校长刘晓玫向青岛市公安局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反映,该校聘请的喀麦隆外教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该消息被网络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学生家长的不安,有的要求退款,有的对学校办学提出质疑。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获悉后,积极协调刑警、治安、出入境等部门,督促尽快查处,并通过所在地派出所,协助学校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及时消除了不良影响。事后,台商刘晓玫专程到市公安局表示感谢。

  授权青岛市台协为台商代办临时住宿登记。为顺应台商对简化手续需求,青岛市公安局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专门为市台协开通台胞入境临时住宿申报端口,将原来台商入境后24小时内持台胞证到驻地派出所申报临时住宿登记,简化到由市台协直接办理申报手续。青岛市公安局还规定,台商可持台协出具的《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台商入境报备表》到公安机关申办相关业务。这一工作模式在山东省尚属首次,有效解决了部分台商因迟报、漏报造成须履行处罚程序等一系列问题。此工作模式运行四个月来,已为在青129位台商办理了登记手续,极大方便了台商办理相关证件,赢得了台商的一致好评。

  加强台胞入境后管理服务,方便台胞往来。近期,青岛市公安局实行了空港口岸台胞落地签注预先申报制度,启用了公安部台胞信息复用系统,单次办证时间由原来3分钟缩短到10秒左右。同时,为方便台胞就近办理,青岛市公安局还将三个月一次来往大陆签注受理权下放至平度、莱西、即墨、胶州等近郊区市,受到了台胞的普遍欢迎。

  完善台胞机动车和换证服务措施,方便台胞办理各类手续。青岛市公安局交警车管所为台胞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安排专门人员为台胞提供车辆查验、受理等一条龙服务,快速为其办理制证、领牌等手续,还在业务大厅推出了体检、业务受理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并且为台胞提供电话预约考试和开设专场考试服务,极大的缩短了换证时间。截至今年8月份,50余名台胞通过驾驶证换证考试,占全部境外人士的10%。

  两年来,青岛市公安局侦办涉台刑事案件10余起,联手台湾警方对“1.15”电信诈骗开展侦查,调查台湾警方转交的调查函20余件,为青台两地警方合作打击刑事犯罪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还对10余起重点涉台投诉案件进行了调查处理,严格依法办案,有效维护了台胞的合法权益。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