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光阴的期盼 二代人亲情的传承

2016年04月2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妈妈,你知道吗,我回到您的故乡,找到您的家人了啊”。父亲泪流满脸的感人情景至今历历在目。这是去年十月份我和父亲等家人从大陆到台湾奶奶故乡寻找其亲戚时的情形。

  奶奶是台湾新竹县湖口人,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就随爷爷从台湾回到大陆,四十年代中期曾经想带父亲和叔叔回台湾看看,终因家境困难而未能成行,她老人家在去世前曾多次嘱咐父亲,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到台湾她的娘家看看。现在她老人家的愿望终于实现了,父亲所以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激动的流泪。

  说起这次寻亲行动,父亲盼望已久,他时刻关注着台海的局势发展。当两岸局势紧张时,他坐卧难安;当两岸关系缓和并有进一步发展时,他兴奋异常,热切地盼望两岸局势能往更好的方向发展,盼望着大陆民众能正常地到台湾寻亲的日子早日到来。另一方面,父亲也通过其它各种方式寻求奶奶的娘家亲戚。因为至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和台湾亲戚通信联系过后,就再也没联系上了,后因为奶奶过世多年,所以台湾亲戚的详细地址和具体情况我们不甚了解,父亲只依稀记得奶奶曾说过她的老家在湖口中坜以及奶奶兄弟的一些简单情况。为此,近几年来每当听到周边村镇有台湾人回大陆探亲或寻亲的消息,父亲都会自己或托人请求来大陆的台湾来客帮助寻找我们的台湾亲戚,可不知是什么原因,也许是给的信息资料太模糊或太少的缘故,都没有了下文。到2008年底,父亲终于盼来了两岸实现“大三通”的消息了。等到允许以大陆公民的身份到台湾旅游寻亲的政策确定下来,已是2009年初了,父亲赶忙和儿女们商量,什么时候动身去台寻亲。考虑到父亲的年纪也大了,好不容易等到现在出行方便了,我们做儿女的当然希望能早点帮父亲圆了心愿。于是,我们也立即行动起来,联系旅行社,安排寻亲行程,等等。终于,在2009年10月,我们和堂兄等两家共六人以旅游的方式跟随旅行团一起到台湾,开始寻亲之旅。

  到台的次日中午,就有个好消息传来,说亲戚可能找到了,要我们赶紧去确认一下。当时我们一下子都蒙了,预想中寻找很困难,希望非常渺茫的事怎么那么容易就办到了呢?说起来也是机缘巧合(也许奶奶的在天之灵保佑吧),原来是在深圳做电脑生意的堂兄曾委托过他的一个台湾商业伙伴帮助寻找台湾亲戚,他这个朋友也是在一个非常偶然的情况下找到了奶奶的一个堂侄(他早年就出去创业,只是偶尔才回家乡玩玩),而奶奶这个堂侄又是奶奶所在宗族负责祠堂日常管理的常任理事,对奶奶家族相关事宜都比较了解,没想到就那么偶然的机会,也让我们碰上了。这位奶奶的堂侄在听到我堂兄的生意伙伴介绍了我们将来寻亲的消息后,同意和我们见面,叫我们过去确认一下。等到我们到了奶奶的家乡见到他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在听完父亲叙述此次来台寻亲的情况后,这位奶奶的堂侄紧紧握着父亲的手,激动地说:没错,没错,你们找对了,你们真的是亲戚,你说的一些情况,特别是连小细节都符合。父亲从五岁就跟随爷爷和奶奶离开了台湾,他对奶奶兄弟的情况了解都基于奶奶的描述,这么多年了仍然记得很牢。这位奶奶的堂兄问清了我们在台的联系方式和住址,说将会通知我们的亲戚们,让他们与我们联系。(因为我的台湾亲戚们也搬迁出家乡多年,奶奶故居现在都被征用做了高尔夫球场)。傍晚时分,台湾的亲戚们便打电话过来了,说晚上会过来坐坐。

  晚上六点多,台湾亲戚就过来了,来了四家人,都是和父亲同辈份的表兄妹。在互相确认了身份后,大家心情都十分激动,坐在一块回忆、互诉着父辈的相关往事,他们也说父辈们曾想过到大陆来寻亲,但也因种种原因而未果,就这样,不知不觉就聊到凌晨的一点多,于是就约好了第二天再见面。接下来的几天,我们跟随着台湾亲戚认识了他们的家,以前奶奶爷爷当年居住的地方等,深刻地体验到当年生活的艰辛,感受到他们从前在困境中创业的艰难。

  今年六月底,应父亲的热情邀请,台湾的亲戚们来到上杭。同样,我们也全程陪同他们参观了奶奶、爷爷以前生活的故居和周边环境,并给他们介绍了我们当地的一些人文地理和风景名胜。当他们看到我们大陆的巨大变化时,表现出极大的震惊,因为他们也是第一次到大陆来,说大陆的发展与他们想象中的差距太远了,大陆这几年的发展太快了,以后有机会要经常过来看看。现在我们和表姑、表叔也经常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沟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这次和台湾亲戚的相认到相知,简单地说是两家亲情得以延续,但它同时也是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之间血与水融合的必然结果。分开只是暂时的,大陆和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民众的情始终是相连的、心始终是相知的。(龙岩台胞 黄林)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