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台胞张克辉携新作《海峡心·两岸情》“返乡”

2016年04月26日来源:新华网

  2010年9月23日 张克辉携新作《海峡心·两岸情》“返乡” 9月23日,张克辉(前排中)在新书《海峡心·两岸情》发布会上与多年未见面的台湾友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任沁沁 摄

  全国台联名誉会长、年过八旬的老台胞张克辉23日在台北发布新书《海峡心·两岸情》。他在该书自序中写道,这些精选的随笔散文“是我的人生,也是心灵旅程最真实、坦白、朴素的记录”,“是我对家乡亲人的一份告白”,“故乡在我心中永远是美丽的”,“回望往事时,无限感慨的是艰辛、执著、坚持,还有幸运……”。

  《海峡心·两岸情》一书记录了张克辉从当年的热血青年辞别乡井,奔赴大陆,从文学青年、游击队员到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丰富人生体验,记录了其在故乡台湾的点滴童年趣事、乡间回忆。而他创作于65年前的小说《农民》也刊入书中,被认为填补了台湾新文学史的空白。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在新书发表会上表示,从《农民》到《云水谣》,从18岁从事创作至今,张克辉一直在文化园地里辛勤耕耘,令人钦佩。《海峡心·两岸情》一书以质朴隽永的文笔,真切感人的情意,让人了解到他不懈奋斗的人生历程,感悟其对故乡、祖国、人民深沉的爱,以及充满人文关怀的社会责任感。

2010年9月23日 张克辉携新作《海峡心·两岸情》“返乡” 9月23日,张克辉在台北发布新书的现场。新华社记者 任沁沁 摄

  台湾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创会会长许文彬说,身为在大陆的老一辈本土台湾人,张克辉年逾八旬的人生经历,可以说是海峡两岸历史沧桑的缩影。这本书见证了两岸同胞手足情深、化干戈为玉帛的情境。

  台湾作家李昂特别提及《农民》一篇,认为这是非常珍贵的“出土文物”。张克辉18岁时在妹妹笔记本内创作此文,20多年后原稿才在台湾文学馆找到。她透露,张克辉将于27日前往台湾文学馆,时隔65年后再亲手触摸他当年发表的小说《农民》手稿。

  台湾大学教授廖咸浩认为,这是一本环环相扣、传递了真情实感、深具积淀的作品,是一本“文学的书、知识的书、幽默的书、和解的书”,表达了“亲情、友情、乡土情、两岸情”,让他读后“眼眶泛红”。

  张克辉1928年出生于台湾彰化,50多年前曾以原名张有义活跃在以《潮流》杂志为中心的台湾文坛,1948年赴厦门大学读书,曾历任全国台联会长、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记者任沁沁 郭丽琨)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