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寻根路,绵绵游子情——记台胞张进成先生回乡寻祖

2019年03月15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找到了,找到了!” 3月5日,已81岁的老台胞张进成先生在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镇前坂村张氏祖祠前泣不成声。从1785年其祖上被迫离乡,到2019年再次寻回祖祠。历经234年,在外漂泊的游子终于结束了漫漫寻根路。

  “我们是从泉州府南安县贤坂乡迁移台湾的,有机会一定要回去看看。”年少时,张进成老先生的祖父及父亲在有生之年经常告诉他,不要忘记自己根之所在。

  在台中居住的张进成表示,其祖上因生活所迫,于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左右从福建迁移到台湾,先落脚在台南承天府诸罗县(今嘉义县),后定居于大甲街内埔庄墩仔脚(今台中县后里乡墩西村),距今已有234年。两百多年来,张氏后人在台湾繁衍生息,努力打拼。随着时光的流淌,张氏后人思念家乡的情怀日益浓厚。他们迫切的想知道,家在哪里?

  “寻根问祖”不仅是父辈们的遗愿,也成为了他和族人们的“梦想”,必须找到自己的根。多年来,张进成老先生及其族人通过各种途径查找,但收获甚微。

  2019年2月,张进成老先生求助南安市台港澳办。南安市台港澳办的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张先生关于“祖籍”地的信息。根据这些较少且模糊的信息,工作人员寻找进行了较为艰辛的摸排工作,基本上确定了石井镇前坂村就是张老先生的祖籍地。

  “缘定故乡南安,终圆寻根梦想。”3月5日上午,张进成老先生一家从台中抵达了南安石井,来到了前坂村的祖祠。

  在祖祠里,张老先生瞻仰了祖祠上“四代一品”“监郡侯”“钦赐乡贤”“龙图学士”“大中丞”等牌匾,目睹着双方族谱上的字辈一一对应,了解到前坂村的前身就是贤坂村,以前位于南安四十六都等等。他激动地说,“找到了!找到了!我是第三十二世耀字辈,我儿子泰宏是第三十三世基字辈。”

  张老先生一行与村里的宗亲恭敬地举香祷告:张氏列祖列宗,我们是从家乡迁徙到台中的张氏后代,今天,特地从台湾来前坂寻根认祖,希望列祖列宗保佑台湾的张氏子孙事业发达,人丁兴旺。认祖仪式后,张老先生为祖祠修缮捐款一万元人民币。

  晚上,张老先生一家、南安市台港澳办、石井镇党委、前坂村主干及张氏宗亲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餐叙,宾主双方互诉衷肠。张老先生回忆了在台湾打拼的辛劳、生活的不易及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出乎意料地快,太快了……”交谈中,台胞张进成老先生难掩激动之情,感谢南安市台港澳办工作人员的认真、热情及高效,在这么短的时间就帮他找到了祖籍地,圆了他们的梦想。

  “两岸一家亲,欢迎同胞们回家”,南安市台港澳办工作人员向张老先生介绍了家乡近年的发展情况和惠台政策,欢迎台湾乡亲回乡走走、创业和发展。(中国台湾网南安市台港澳办通讯员 林应权)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