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家族私邸今犹在 风华百载焕新颜

2014年09月19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百多年前,台湾首富林氏家族于台湾开拓巨大家业,盛极一时。百多年后,新北市一条广厦鳞次的街道上,遗落着清代台湾最大豪宅私邸——“林家花园”,林家捐建创办的书院、学校、银行,散落各处。

  在公车交叉、天桥横架、钢筋混泥土浇筑的新北市,林家花园突兀蜗居在一片居民区中。跨进低矮大门,豁然开朗,巨榕垂荫,阳光透隙,池山开屏,游廊假绕,龟鲤相戏,奇鸟竞鸣。

  游园其中,古宅分“三落大厝”、“汲古书屋”、“方鉴斋”、“来青阁”、“香玉簃”、“观稼楼”、“月波水榭”、“榕荫大池”等各处,起居、读书、办筵、望景、垂钓等一应俱全,清代“台湾第一豪宅”容颜今犹在。

  有记载称,林氏资产最多时,居当时中国巨富排行前列。

  “当时林家富可敌国,家财万贯,比整个台湾省还富有。”志工张艳雪如是形容。

  她所说的是林家第四代强人——林维源。林家花园在其手中开端,花园修筑多年,众多建材运自对岸福建,闽粤一流匠师加以打造。

  林家家史从苦至甜:清乾隆时期,始世林应寅,携子林平侯,从福建漳州渡海来台,筚路蓝缕,售米贩盐,创下巨贾家底;平侯之子国华、国芳,克绍箕裘,发扬家业;林维源走向最盛,协助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经略台湾,红顶商人,呼风唤雨。

  显赫家族所设不少建筑,历经百载,今天还矗立在私邸百米开外:大观书院活动不断,慈惠宫、接云寺香火旺盛。

  这些多是当年遗留。志工蔡艳芬讲述,是时,林家购地垦田,开辟道路,修筑桥梁,改善交通,协建海防,捐资铁路,合建洋楼,出租外商,投资房产,经营钱庄,“其实业之广、影响之深,可视为台湾近代化的幕后推手。”

  至日据时期,辉煌鼎盛时光划上休止符。林维源遵清廷之命,不与日人为伍,弃置家业,以台湾最大家族统领、二品官职身份退回大陆。老宅虽由林氏后人接管,但早已不如当年逍遥自在,不少租馆腾笼换鸟,落入日本人之手。

  1949年后,因大量人员迁台借住,数十年间,老宅残屋漏雨,破败不堪,经林家捐赠、当局接管、整顿修葺、拆旧立新,历经百年波诡云谲,首富宅第焕发新颜,变身公共文化场所。

  如今,随意问起当地人,他们并不以为林家“家道中落”,反倒大加褒奖首肯其城建之功。林氏后人,也甚有口碑,时任台泥董事长林柏寿、现任华南金控董事长林明成,“低调为人,鲜有劣闻”。

  林家江湖传奇仍在口口相传。(完)

[编辑:陈宁]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