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作家两岸笔会上“纸条寻亲” 在海南与亲人相聚

2016年12月14日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三亚12月13日电(记者代超 王存福)傍晚的海南三亚,山风带来一丝凉意。参加2016两岸笔会的嘉宾、76岁的台湾作家丘秀芷12日结束当天的活动后早早地回到房间,换了衣服,泡上一壶茶,然后站在房间露台向外张望着。她的心情很激动,因为她即将和从文昌赶过来的符传涛等五人见面,他们就是丘秀芷的丈夫符兆祥从未谋面的亲人。

  在场的嘉宾和媒体无不为之惊讶和动容。“从昨天寻求媒体帮助到现在,不过一天时间,竟然真的找到了!”丘秀芷说。她觉得这像是在做梦。

  丘秀芷是身揣两张小纸条来海南参加两岸笔会的。纸条上写着两个名字,“符祥雄”和“符家瑛”,分别是丈夫符兆祥的堂哥和姐姐,这张纸条是丘秀芷临出门前丈夫亲笔写下的。年届八旬的符兆祥祖籍海南文昌,生于香港,父亲早逝,1949年以后,被亲戚带去台湾。在此后多年间,他无法与自己家乡的亲人们取得联系。

  “我丈夫以前只要一提起海南老家的事就落泪,他去过全世界很多地方,却一直没回过海南,大概应了‘近乡情更怯’这个说法吧,”丘秀芷说,“人老了容易怀旧,我知道他其实很牵挂家乡的亲人。所以,就有了这次寻亲之举。”

  得知三位侄子和大侄媳妇、侄孙一行五人已经到了酒店,丘秀芷心情激动地对记者说,“自己成了新闻主角,不知该如何反应了。我该问些什么呢?或许,我应该到门口等。你看,楼梯那里是不是更亮堂……”她走到楼梯口,凝视着五位后辈从楼梯上走下来,一家人相拥在一起,因激动而哽咽。

  见面后,一家人交流了各自的近况,符传涛告诉丘秀芷,大姑符家瑛上世纪50年代就去世了,父亲符祥雄也于四年前去世。“父亲临走前还念叨着我们从没见过面的堂叔符兆祥。我92岁的母亲还健在,听说亲人来找我们,她哭了一天,”符传涛红着眼眶说,我们不是没有找过堂叔,三十多年前,我们还想在广州的报社登寻人启事,不过最后因种种原因没登成。

  怀着激动的心情,符传涛接通了符兆祥的电话。得知兄长和姐姐已经逝世,符兆祥询问了侄子一家现在的情况,表示明年一定要带着子女来海南看望亲人。

  对于符家人几十年后以这样的方式相见,参加笔会的两岸嘉宾无不为之感动。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