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义门陈后裔:中华百姓是一家

2016年04月26日来源:新华网

  近日,首届海峡两岸江州义门陈文化交流活动在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举行,来自江西、台湾、广东等9省近500义门陈宗亲代表参加。

  台湾现有1694个姓氏,陈姓为台湾第一大姓,其中大多都属义门陈家族。国民党将领陈诚、陈立夫都是台湾义门陈后裔。

  “我们在台湾每年都会遥祭黄陵,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我们是黄帝的子孙。”义门陈后裔、中国国民党永续发展组召集人、前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陈世圯说,举办这个文化交流活动,是要把两岸义门陈家族的心结合在一起。

  据了解,古代江西江州陈氏家族曾被唐僖宗敕封“义门陈氏”,义门陈氏的先祖们创造了332年15代不分家,人口最高达3978人聚居的世界家族史奇观,留下了无数经典文化遗产,被当代学者称为“义门陈文化”。

  目前,两岸义门陈宗亲的努力,使更多台湾义门陈后裔得以认祖归宗。“义门陈文化”也将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在历史长河中虽各有姓氏,但血脉相通,根系相连,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不分彼此。”世界陈氏宗亲总会理事长陈盛根说。(记者 吴锺昊)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