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黄河共战疫 轩辕黄帝佑中华

2020年03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即将举行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现场

  “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连年成功举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承载着华夏儿女对新时代美好未来的向往。3月26日,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办。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此次大典以“全球华人共战疫,轩辕黄帝佑中华”为主题,通过网络平台,采用“现场无嘉宾、无观众、无演员表演”的方式,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可以“网拜”黄帝,表达对华夏文明始祖的敬拜,从而增强中华民族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据悉,大典从今年开始将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融汇在一起,整体提升拜祖大典“根脉所系、魂魄所依”的时代主题和历史定位,将“二黄”的文化源流、文明脉络有机地贯穿整个拜祖大典的始终。大典现场的“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众志成城”“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9项仪程,将主要通过现场直播连线、主持人和专家解读、网上拜祖等方式完成。大典还将播出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八方支援、共抗疫情的动人情景,彰显华夏儿女血脉情谊。

  同时,此次大典首设“全球华人网上拜祖祈福互动平台”(http://www.huangdinet.cn/),在平台上,网友可以通过百家姓“姓氏拜祖团”进行拜祖,也可以用各地拜祖团进行注册、进行团拜。平台开辟专栏、开设论坛、广泛征集关于黄河文化与黄帝文化的论文,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时代价值;举办“全球华人书法绘画(网络)展”“根亲中国微电影(网络)大赛”等文化活动,创新拜祖大典文化形式。在活动中,网友可以领取虚拟版“黄帝祈福丝巾”,合成用户虚拟头像和个人拜祖祈福海报,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传播;根据参与网友的所在位置,还可以生成“祈福地图”点亮全球,网聚华夏儿女共同抗击疫情、祈福中华。

  此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凤凰卫视、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都将对大典进行现场连线直播,中国互联网出海第一品牌APUS及海内外各大互联网平台也将直播互动报道,让参与者在电视和手机上身临拜祖盛况。(编辑/马丰军 图文来源/“河南政协”“郑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