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渭水先生思想与事迹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年04月25日来源:海峡之声网

  海峡之声网讯,2010年8月2日至5日,在蒋渭水先生逝世79周年之际,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在北京举办了“蒋渭水先生思想与事迹学术研讨会”。海峡两岸的1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台湾文化协会时期蒋渭水先生的思想与事迹”、“台湾民众党时期蒋渭水先生的思想与事迹”、“蒋渭水先生思想、事迹对当代中国的影响与启示”三个专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蒋渭水先生是日据时期台湾抗日政治运动中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先后创立了台湾文化协会、台湾民众党和台湾工友联盟等抗日组织,领导台湾非武装抗日民族运动,被誉为“台湾的孙中山”。1931年8月5日因伤寒病逝于台北,年仅41岁。5千余名台湾民众不顾日本总督府的百般阻挠参加了蒋渭水先生葬礼,被民间称为“死渭水吓破活总督”。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先生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中说,蒋渭水先生不惧日本殖民统治,无怨无悔地投身于文化启蒙和反日民族运动,唤醒了台湾民众的中华民族意识,值得两岸人民敬佩和景仰。举办此次研讨会一方面是为了纪念这位革命先烈,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与岛内各界人士进行沟通对话,客观、公正地探讨包括蒋渭水先生思想事迹在内的两岸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为逐步消除两岸隔阂,推动两岸关系深入发展做出贡献。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先生、成功大学台湾文学系教授吴密察先生分别代表大陆和台湾的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