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枣庄召开

2016年04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胞之家网讯: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联合主办,山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协办的第二十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于2011年7月29日在山东枣庄顺利开幕。开幕式由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主持,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成思危,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墨文川,中共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分别致辞;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全国台联副会长史茂林、全国台研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谢郁及山东省委副秘书长、省台办主任倪明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亓同秋,省台联会长叶武杰等出席了开幕式。
  成思危在致辞中指出,上届研讨会召开以来,两岸关系又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出现了重大发展机遇。他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两岸要继续保持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美好前景,就必须巩固、维护、扩大两岸之间业已形成的共同的政治基础。二是以落实ECFA为主线,加快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两岸经济合作正处在新的起点上,要尽速完成ECFA的后续协商,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制度化进程,搭建更多两岸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两岸产业合作,特别要积极把握海峡西岸经济区大发展的难得机遇,打造闽台产业合作的模范区。三是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强两岸民众的亲近感和认同感。两岸应继续稳步、有序推进各领域、各层次的大交流。两岸交流要面向基层,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重视和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
  墨文川说,近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持续发展、层次逐步提高、领域不断扩大,山东人民与台湾同胞之间的亲情、乡情、友情不断深化。这次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山东举办,为我们扩大鲁台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相信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一定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也必将对鲁台交流交往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每年一届的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创办于1991年,是两岸三地及海内外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为两岸关系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本届研讨会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巩固和平发展成果”为主题,会期两天,共邀请来自两岸、港澳及海外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据悉,专家学者们共提交论文60余篇,内容涉及两岸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与农业等各个方面。(文:山东省台联 图:殷亮)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